大鹏新区对口办组织鲘门镇干部赴源城区学习“换容真经”

7月13—14日,大鹏新区组织今年新结对的深汕特别合作区鲘门镇及百安、民生、民安村干部赴河源市源城区曾经的5个省定脱贫村“取真经”,学习“换容经验”。

深汕鲘门镇与源城区座谈交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20日讯(记者 周维朕 林宏松 通讯员 李月香)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结对帮扶工作,开拓结对帮扶村干部乡村振兴思维,7月13—14日,大鹏新区组织今年新结对的深汕特别合作区鲘门镇及百安、民生、民安村干部赴河源市源城区曾经的5个省定脱贫村“取真经”,学习“换容经验”。

据了解,源城区埔前镇的五个村曾是广东省省定贫困村,经过大鹏新区五年的对口帮扶,通过产业引领、教育扶志、消费扶贫、民生保障等举措,五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高标准退出。

坪围村开发“无花果”“兰花基地”等产业项目,先后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国字号荣誉,成为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山村变为美丽乡村的建设典范;陂角村得益于源城区工业园、巴伐利亚庄园、春沐源岭南生态小镇、杨家小院客栈、五村连片开发项目,扶持“小坑土鸡”项目等,走“农业+旅游+产业”的综合体开发之路;上村村打造红色旅游景区及家风家训文化馆,先后被评为全省第一批试点“红色村”、广东省文化旅游村、广东省卫生村等称号;双头村打造广东省第一个村级电商产业——双头双创电商创业园,双头水果采摘园获得高效收益,成果惊艳;高围村建设五指毛桃产业基地,种植五指毛桃根,培育五指毛桃菇,深加工五指毛桃饮料,让产业可持续长远发展。

考察中,每到一处,大鹏新区派驻扶贫干部皆热情迎接,并推心置腹地作经验分享,特别是刚获得中共广东省委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刘志坚、黄旭军,他们详细讲解了当地如何在党建引领下开展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工作,如何通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脱贫攻坚,并与鲘门镇考察团就如何开展党员队伍管理、扶贫产业发展、村庄环境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问题进行经验分享。

环绕五村相接的柏油路,到处都是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干净宽敞的道路两旁是郁郁葱葱的绿化带,令人身心舒畅。鲘门镇考察团认真走访每一个乡村院落,试图找出村庄道路、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的答案。当大家了解到经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五村面貌焕然一新后,对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他们表示,通过参观学习,更加增强了乡村振兴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把成功的经验和做法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同时衷心感谢源城区扶贫干部、驻村干部的经验分享,这些分享给予了他们很多工作启发,让大家对脱贫后的乡村振兴工作更加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林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