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 童心向党④|用心触摸党史,葵涌二小师生开启“红色之旅”

葵涌第二小学带领少先队员来到土洋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刘黑仔旧居和袁庚祖居参观,接受革命传统和艰苦奋斗的历史教育,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参观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20日讯(记者 周维朕 黎阳 凌安儿 通讯员 张玲)传承红色记忆,铭记革命历史,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孩子们树立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葵涌第二小学于近期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

为重温光辉党史,感受大鹏新区丰富的红色文化内涵,葵涌第二小学带领少先队员来到土洋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刘黑仔旧居和袁庚祖居参观,通过实地研学,亲身体验,了解革命事迹,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和艰苦奋斗的历史教育,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参观东纵电台旧址

在土洋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首先映入同学们眼帘的是高大的土洋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碑前,在龚子梅老师的带领下,四(5)中队的同学们向革命战争时期牺牲的9名屯洋村烈士致敬。随着讲解员的讲解声,葵涌二小师生走进旧址,一件件从战火硝烟中留存下来的珍贵文物,一张张记录革命历史的影像和照片都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参观刘黑仔纪念馆

五(6)中队的同学们来到的是刘黑仔旧居和袁庚祖居。在刘黑仔旧居中,讲解员向同学们讲述了刘黑仔智取岗哨站、营救美军飞行员克尔中尉、咖啡馆突围的传奇故事,在讲到刘黑仔遭到国民党军包围英勇牺牲时,同学们都难过不已。

参观刘黑仔纪念馆

在袁庚祖居,同学们看到了那句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口号——“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在这里,同学们重温了袁庚这位革命英雄和改革先锋的传奇一生,感受到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敢于争先的精神。

参观袁庚祖居

学习袁庚生平事迹

五(6)中队的领队李凯兰老师表示,刘黑仔和袁庚都是大鹏的传奇人物,通过了解他们的事迹,能让同学们在思想上受到触动,先辈们的事迹将永远激励着这些少先队员们。

学习袁庚生平事迹

参观袁庚祖居

家国情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涵之一。葵涌第二小学通过此次研学活动,让少先队员们懂得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革命烈士英雄事迹,继承革命烈士遗志,珍惜今天美好生活,好好学习,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林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