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大鹏新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通过省级考核验收

大鹏新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各项任务均已达到水利部《节水型社会评价标准(试行)》要求,并通过省级考核验收。

大鹏新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通过省级考核验收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29日讯(记者 黎阳 )7月29日,广东省水利厅、广东省东江流域管理局、深圳市水务局专家组一行到大鹏新区,就大鹏新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进行考核验收。经专家组考核,大鹏新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各项任务均已达到水利部《节水型社会评价标准(试行)》要求,并通过省级考核验收。

专家组一行采取实地调研、现场查看、听取汇报、查阅佐证材料等方式,先后前往深圳市旺泰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深圳市能源集团东部电厂、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三个节水亮点载体开展实地调研。在当天下午召开的大鹏新区“节水型社会”验收工作会上,专家组观看了大鹏新区“节水型社会”宣传片,并就大鹏新区节水型社会创建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专家组一致认定,大鹏新区各部门配合默契,联动有力,完成水利部《节水型社会评价标准(试行)》各项考核指标,达到了国家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要求。

据了解,大鹏新区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最严格水资源考核工作,始终坚持将节水工作摆在基础性、战略性的重要地位。2018-2020年连续三年全市最严格水资源考核优秀,并在2020年取得全市第一的好成绩。在农业用水方面,新区始终建设规范农业取用水规范,倡导农业积极推进节水措施,2020、2021年新区新增2家农业取水户取水许可办理,同时,农户积极安装农业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开展高效节水灌溉展览示范点。

专家组一行实地调研

此外,新区长期致力于推动节水载体建设,多部门协同发力有序扩大节水载体建设范围,以节水载体为标杆,带动全区共创节水型社会。除了大力推动企业开展水量平衡测试工作,实施必要的节水改造外,新区还引领高耗水行业加强节水管理,月均取水量1万方以上的重点用水行业节水型企业建成率达100%。值得一提的是,“十三五”期间,新区共计推动29家公共机构开展节水型单位的创建工作,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成率达67.44%,同时加大节水的社会引导作用,鼓励居民生活节水,节水型居民小区建成率达42.11%,均远超过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标准。

不仅如此,新区还积极推进非常规水资源利用,依靠临海优势,推广海水使用,降低天然雨水负荷,探索第二水源。核电基地的时光公园成为新区市政再生水利用的典范,2020年,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投产园区的污水处理站,污水厂设计规模为6000m3/d,总变化系数为1.70。接纳污水主要为生活污水,以及部分办公污水、餐饮污水。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的中水可作为绿色水循环,中水再利用,打造大亚湾核电基地海绵城市雏型。

大鹏新区将以此次验收为新契机、新起点,勇于担当,敢为先锋,积极探索建立可复制的高效用水模式,构建“绿色低碳、高效集约”的城市节约用水体系,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奋力打造节水典范城区,共建高质量美丽大鹏。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