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于未然!大鹏新区开展疫情处置应急演练

“7月20日,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发热门诊采集的样本中检出1份新冠肺炎病毒核酸阳性标本。”近日,大鹏新区开展突发本土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应急演练,指挥长一声令下,拉开了演练序幕。

演练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13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许雯婷)“7月20日,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发热门诊采集的样本中检出1份新冠肺炎病毒核酸阳性标本。”近日,大鹏新区开展突发本土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应急演练,指挥长一声令下,拉开了演练序幕。

据了解,此次演练案例为患者宋某于7月20日9时因发热38.3℃,伴咽痛、咳嗽就诊,血常规检查白细胞总数正常,淋巴细胞计数减少,CT检测显示肺部有新冠肺炎影像学改变,为较场尾A民宿和海鲜餐厅老板,未接种疫苗,一家四口居住在葵涌街道B小区16栋1601房,近一个月未离开深圳,家里其他人目前无不适。接报后,新区防控办立即决定启动应急响应,根据《广东省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应急处置方案(第二版)》要求开展相关处置工作。

本次演练以桌面演练场景推送的方式开展,模拟中高风险区无症状感染者来大鹏旅游人员,在景点游玩引起本土关联疫情,各部门通力合作、逐级上报,快速启动新区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迅速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重点场所管控,重点人员排查等工作,通过各部门联防联控,以最快的速度检测出确诊患者,筛查出无症状感染者,排查出密接和次密,摸清传播链,切断传播源,有效地控制了疫情。演练一共设有6个场景,预设了18个问题。比如疫情发生后如何划定及管控封闭封控警戒区,开展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管控、如何对近期进出景点游玩已离鹏的旅游进行追踪管控,防止疫情蔓延、如何组织开展全区核酸大筛查工作等,各部门相关负责人根据各自职责就各类问题提出应急应对措施。

此次演练,进一步理清了各部门的职责,有效地检验了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落实本土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联合应对能力,进一步提高了新区本土新冠肺炎的监测预警、应急响应与处置能力。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