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全覆盖!大鹏新区率先在全市完成12-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

截至目前,大鹏新区已完成3978名12-14岁青少年疫苗接种和4083名15-17岁青少年疫苗接种,超额完成市级分配任务。

接种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13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吴丹丹 潘嘉东)为切实守护广大青少年学生生命健康安全,尽快筑牢全人群免疫屏障,自7月30日12-17岁青少年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启动以来,大鹏新区迅速建立协同联动、精准挖潜、暖心服务“三位一体”推动机制,全力抓落实、抢进度、促成效,率先在全市实现12-14岁和15-17岁两个年龄段青少年新冠疫苗接种率均达100%的“双一百”目标。

学生接种新冠疫苗

协同联动,确保疫苗接种“有速度”

根据12-17岁青少年群体的特殊性,大鹏新区迅速搭建由卫健、学校、街道组成的全链条闭环式工作机制,重塑青少年疫苗接种流程,打造“街道找人、学校动员、卫健接种”的联动工作体系,每一个环节都明确“谁来做”“怎么做”和“做成什么效果”,依靠“梯次式、多轮次、全覆盖”的组织模式,形成环环相扣、严丝合缝的工作链。

截至目前,大鹏新区已完成3978名12-14岁青少年疫苗接种和4083名15-17岁青少年疫苗接种,超额完成市级分配任务。

录入接种信息

精准挖潜,确保疫苗接种“有效率”

考虑到在校学生处于暑假这一特殊时间节点,大鹏新区依托政数部门强化数据分析比对能力,实现网格登记信息、“七普”人口数据、i深圳接种数据三网融合、一站清洗,对未接种的未成年人群逐一分析、精准研判,精确定位分散于社区各处的青少年人群,充分挖掘接种潜力,实现精确定位、精准通知、精细管理。同时以学校宣传为阵地,以融媒体宣传为重要手段,开展疫苗接种政策和科普知识的宣传工作,努力营造家长踊跃、学生积极、全民知晓、社会支持的良好接种氛围。

志愿者为学生答疑

暖心服务,确保疫苗接种“有温度”

为便于广大青少年就近接种,大鹏新区精准调度、主动服务,标准化设置流动接种点进学校、进社区,并采取“临时接种点+常规接种门诊、集中接种+上门接种、日场接种+夜场接种、固定接种+流动接种”等服务方式,让疫苗“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为进一步满足青少年人群的接种需求,大鹏新区按年龄对青少年进行分流处置,即在5个疫苗接种点设立15-17岁青少年接种的“绿色通道”,在人大附中深圳学校高中部设立高中阶段在校学生接种点。

此外,大鹏新区还在等候区、留观区设置遮阳休息棚、摆放等候爱心椅、提供饮用水并配备医疗箱等便民设施,确保广大青少年在疫苗接种过程中舒心放心、接种无忧,并组织协调辖区党员、社区工作者、义工、志愿者等多元力量为群众提供“暖心服务”,用实际行动解决群众的急忧愁盼问题,做到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