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阅读推广,“民宿里的书香”2021赋能行动开启

8月27日,在“民宿里的书香——阅读推广人能力提升”沙龙活动中,来自各领域的专业人员齐聚大鹏王桐山“我们书房”,就大鹏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畅言”。

沙龙活动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29日讯(记者 林宏松 通讯员 骆丽莉2021年“民宿里的书香”活动如何更好开展?阅读推广人如何为大鹏文化赋能?8月27日,在“民宿里的书香——阅读推广人能力提升”沙龙活动中,来自各领域的专业人员齐聚大鹏王桐山“我们书房”,就大鹏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畅言”。

大鹏新区素来以鹏城“文化之根”著称,且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2020年,大鹏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创办“民宿里的书香”活动,通过政府出书、民宿主出场地,各领域专业人员作为公益阅读推广人,围绕海洋课堂、珊瑚保育、大鹏所城等主题,开展了系列阅读沙龙,活动深受游客及社区居民赞许,获得2020年度深圳市文体旅游工作创新奖。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宿里的书香”活动将继续联合新区优质民宿、书吧等旅游企业,开展“民宿里的书香”民宿图书馆项目,围绕东纵精神、红色文化、鲸鱼小布等主题,线上线下相结合,打造“没有围墙的图书馆”,提升“文旅融合”创新氛围。

从“书香民宿”到“我们书房”

作为2021年“民宿里的书香”首场落地活动,本次阅读推广人主题沙龙在王桐山“我们书房”举行。五年来,这家有着2万册藏书的独立书店,连续举办每月一期的“乡村读书会”。

“我们书房”的故事

活动中,“我们书房”创办人、“乡村读书会”发起人之一王宝珍介绍了背后的故事:四个好朋友因喜欢大鹏而搬到王桐山,因为共同喜欢和热爱阅读,遂后发起一月一聚读书分享会。第一次读书会10人主要是住在这里的村民,开启了至今为止已有5年的读书会……

“我来深圳已有20年,除了和深圳这座城市一起成长,这一屋子的书是我最大的财富,希望未来能为大鹏阅读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王宝珍表示。

“‘乡村读书会’一月一期一会,已形成一份经典阅读的书单,让我们的岁月注入文雅诗意。”另一位发起人徐斌是一名媒体人,她在大鹏住了6年,“希望接下来大鹏的个人图书馆、书香民宿、书院能够集合起来,构成一张大鹏文化地图,让来到大鹏的人能够按图索骥,并营造大家喜欢打卡的大鹏文化地标。”

书香活动如何为文旅赋能?

“我们书房”毗邻的王桐山书屋,曾是大鹏历史的一处“名校”,最多时有学生800多人。大鹏古城博物馆副馆长黄文德分享了被称为“大鹏革命摇篮”王桐山书屋的故事:当时这里请了海外留学回来的蓝先生,给学生们讲当时先进工业文明,开风气之先,从这里走出了刘黑仔、袁庚等热血青年。

他表示,大鹏人杰地灵,有赖恩爵、袁庚等大鹏人物,有“担道义忧天下”的大鹏精神,还有“铁心向党赤心为民”的东纵精神,这些深厚的人文历史积淀,都值得好好挖掘,通过“书香里的民宿”去讲好大鹏故事,为大鹏文化赋能。

“大鹏红色文化革命史,既是东纵精神,也是廉洁精神。”新区纪工委执行力中心廉政教育部部长谢彬彬建议,将大鹏廉洁文化融入民宿开展的书香活动中。

“通过文旅结合,让世界了解大鹏,让大鹏扎根未来!”深圳大学、深职院客座教授刘尚超认为:大鹏所城是海防军事重镇,历史文化深厚。建议大鹏组织鹏城少儿导游大赛、讲鹏城故事,举办特色民俗体验、民宿体验活动,打造一个全国历史性文化基地,一个响亮的品牌节日活动,一个全国知名的研学基地。

从阅读出发,建立一支阅读推广人队伍

“青少年文学启蒙非常重要,是阅读引领我走上写作之路的。”大鹏新区作家协会主席焦朝发回忆自己的阅读故事,建议借助“书香里的民宿”品牌效应,联动作家协会开展文学人才培养,成立小作家协会、校园文学社,出版大鹏文学校园版;通过名人学堂讲写作,名编辑面对面学修改,培养大鹏的未来作家。

参加“民宿里的书香”活动的多为亲子家庭。对此,广东省少儿阅读推广人谯惟维、爱阅公益儿童阅读推广人谢晶认为:儿童阅读要走出功利,传递更好的阅读理念:让每天的亲子共读融入生活,通过阅读让孩子学会学习、学会思考,拥有一个内心丰盈的童年。

关注家庭教育和幸福力培养的新区妇女发展促进会会长谢慧敏介绍,“我们组织开展家长的鲲鹏读书会,目的就是让父母做好自己,孩子就能教好。”此外,她分享了西涌党群服务中心的安心课堂,“期待未来能在这里组织千人阅读课堂,成为有影响力的阅读活动。与‘民宿里的书香’相结合,带你读大鹏。”

青少年营地课程设计导师吕庆梅提出:在民宿主、服务人员、居民中培养一支本土阅读或文化解说员,他们在经过培训考核后可以面向民宿、公共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和场所开展一些公益性文化服务,给民宿主或相关的旅游从业人员赋能,培养出更多的文化种子力量,让更多的从业者为大鹏文旅赋能。

活动合影

“我们不只要做好大鹏阅读推广,还要同时做大鹏文化的宣传。”大鹏文体旅游中心主任田娟娟表示,今年计划从新区1000家民宿中选出100家书香民宿,打造10家民宿的书香空间;不只是做不同人群的活动,同时将拓展不同的文化空间,让书香更有诗意,同时建立一支大鹏阅读推广人的队伍。

[责任编辑:谢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