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举行教学改革实验项目培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近日,新区教科研中心牵头组织开展了关于“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创新的途径与方法”的线上培训活动,并邀请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国培课程开发专家刘蓓为主讲人。

培训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1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陈纪达 祝杨柳)为保障大鹏新区“基于大数据过程性精准评价的教与学改革探究”实验项目的顺利进行,近日,新区教科研中心牵头组织开展了关于“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创新的途径与方法”的线上培训活动,并邀请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国培课程开发专家刘蓓为主讲人。

据悉,大鹏新区在5月获授全国“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随后印发了《大鹏新区“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实施方案》,确定了实验区的研究方向为“基于大数据过程性精准评价的教与学改革探究”,遴选出人大附中深圳学校、葵涌中心小学、大鹏中心小学、南澳中心小学作为实验学校开展教学改革。

培训活动中,刘蓓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宏观层面上讲解了教育信息化的目标:一大、两高、三全。从微观层面上,通过真实的案例分享,为参会教师讲解了“什么是数据素养”“如何优化教师的‘教’”“如何改变学生的‘学’”“怎样关注未来成长”等四个专题,为学科教师新学期的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

新区教科研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实验校能抓好此次全市教学改革契机,发扬“深圳精神”,敢闯敢试先进的教育方式和课堂形式,开放包容的教育理念,务实创新的教育教学体系,追求卓越的教育呈现;同时也希望实验校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请专家入校或者远程指导学校的教学改革,由一个专家带动一个学科教师,再由一个学科教师带动一组学科教师,由点到面带动整个学校教师。这样一个由个体到整体,由局部到整体的方式,提升新区教师的信息技术素养,从而提升新区的教育教学质量。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