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顺利通过全国第二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现场评估

评估工作采用现场抽查、问卷调查、资料核查、座谈等形式,现场抽查了5宗小型水库。

水库航拍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13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金玲)近日,水利部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工作现场评估组组长、珠江水利委员会一级调研员孙建伟率评估组到深圳市大鹏新区开展全国第二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评估工作。评估工作采用现场抽查、问卷调查、资料核查、座谈等形式,现场抽查了5宗小型水库。

评估组认真查看了水库工程面貌、运行管理情况,重点检查评估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履职情况以及工程产权及效益、管护责任主体、管护经费、管护人员、管护模式等情况,通过问卷调查水库受益群体,核查创建相关资料,与广东省水利厅、深圳市水务局、大鹏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交流,对大鹏新区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估。

最后,评估组主持召开了样板县创建现场评估反馈会议,对大鹏新区建立适应区情、水情与社会发展要求的小型水库管理体制和良性运行机制,提升水库管理水平及安全等级等工作表示肯定,评估组一致认为大鹏新区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成效显著,达到了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评估要求,同意通过现场评估。建议广东省、深圳市及大鹏新区水务部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以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为新的起点,不断加强小型水库运行管理,巩固创建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发挥标杆示范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小型水库管护模式。

大鹏新区枫木浪水库航拍图

据了解,大鹏新区是广东省6个申报全国第二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之一。近年来,大鹏新区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落实三个100%,即明确管护主体和责任的比率达到100%,管护经费投入渠道比率达到100%,巡查管护人员培训比率达到100%;实现省级四个标准化,即广东省小型水库基础管理、运行管理、安全管理、信息化管理标准化;建立五个常态化工作体制机制,即产权明晰、责任明确的工程管理体制,社会化、专业化工程管护模式,制度健全、管护规范的工程运行机制,稳定可靠、使用高效的管护费用投入机制,奖惩分明、科学考核的监督机制;建立了适应新区区情、水情与社会发展要求的小型水库管理体制和良性运行机制,圆满完成了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改革目标。

大鹏新区是深圳唯一的功能新区,始终坚持“生态立区、经济强区”的理念,结合区位优势和特点,利用辖区得天独厚的山、水、林、湖(库)资源优势,积极探索水库开放模式;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优化责任人配置;全覆盖完成广东省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标准化创建工作;实现库、河、厂、网实现一体化管理;信息化手段打造智慧化水库管理模式;探索建立了一套适合新区创新发展的水库管理模式,不断提升水库管理水平。

佳兆业片区EOD规划

下一步,新区将以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为起点,乘势而上,高标准开展水库除险加固,全面提升水库运行管理水平,守牢小型水库安全底线,新区将探索将水库纳入EOD模式开发利用,推进水库治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不断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成效,巩固创建成果,发挥先行示范作用,树立典型标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管护模式。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