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例》实施一周年,大鹏新区蒲公英计划再启新篇章

9月14日下午,大鹏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大鹏新区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开展了“条例一周年新征程蒲公英计划新篇章”大鹏新区《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活动暨2021年大鹏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公众教育蒲公英计划启动仪式活动。

大鹏新区蒲公英计划启动仪式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14日讯(记者 周维朕 林宏松 通讯员 李小芳)为贯彻落实《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现垃圾分类“以法促分、以查促改、以罚促管”,推动《条例》深入人心,进一步壮大辖区蒲公英讲师力量,努力在新区形成人人参与、处处分类的社会氛围。9月14日下午,大鹏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大鹏新区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开展了“条例一周年新征程蒲公英计划新篇章”大鹏新区《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活动暨2021年大鹏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公众教育蒲公英计划启动仪式活动。大鹏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廖国胜,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各办事处、各社区工作站、葵涌中心幼儿园、蒲公英志愿讲师代表等共3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大鹏新区为“深圳生活垃圾分类新风尚幼儿园”颁奖

《条例》一周年再掀宣传热潮

自去年《条例》施行以来,大鹏新区垃圾分类工作以在垃圾分类工作上先行示范为目标,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创建工作取得系列成效。分类工作成效走在全市最前列,率先实现厨余垃圾零焚烧处理,居民参与分类热情高、质量好,标准化社区建设成效显著,在全市率先将椰子壳纳入分类收运处理范围粉碎堆肥、绿化垃圾资源化利用实现产品化、强化两网融合确保可回收物应收尽收。

近期,新区通过多场《条例》一周年主题宣贯、垃圾分类“暑期小小讲解员”等活动,有效吸引更多年龄层次的居民参与到新区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中,垃圾分类人人参与、处处分类社会氛围浓厚。

大鹏新区为5个深圳市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百优社区”颁奖

大鹏新区为16个垃圾分类“标准化社区”颁奖

榜样力量凝聚奋进伟力

6月8日,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党史教育办、市直机关工委、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联合推出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大鹏新区积极响应,迅速组织动员,鼓励、指导各社区、社区书记,创百优,争百分,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扎实开展。新区25个社区全部申报创建,经严格筛选推选了16个社区至市级参评,历经激烈比拼,最终大鹏新区共有5个社区获得“百优社区”荣誉。

新区落实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的同时,结合《大鹏新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评价标准》及各类场所评价标准,对各社区进行考核,其中各办事处亦有不少社区表现突出,评选为大鹏新区垃圾分类“标准化社区”。本次活动为新区1个“深圳生活垃圾分类新风尚幼儿园”、5个深圳市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百优社区”、16个大鹏新区垃圾分类“标准化社区”颁发奖牌,在彰显各社区、各单位风采同时,也鼓励辖区其他社区及单位奋勇直追,共同为美丽大鹏建设贡献出更大力量。

蒲公英讲师二期培训启动

蒲公英讲师二期培训启动

大鹏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奋战垃圾分类一线人员的热情奉献和支持。

从2018年深圳创新实施蒲公英公众教育计划以来,数万名讲师已连续三年走进社区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近一年来,新区培养的第一批25名蒲公英志愿讲师深入到新区的居民小区、旅游景区、餐饮商铺、社区“微课堂”等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宣讲垃圾分类的知识与理念,以身作则地推动新区的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工作。

以《条例》一周年的契机,为进一步壮大蒲公英讲师力量,参与人员共同上台启动2021年大鹏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公众教育蒲公英计划,寓意着生活垃圾分类这颗文明的种子像蒲公英一样,不断地传播扩散,让人人都成为生活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和行动者,把新区打造成“人人知道分类,人人参与分类”的标杆模范。

接下来,大鹏新区将一如既往地贯彻落实省市有关工作部署,全力以赴,聚焦重点、精准施策,推动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谢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