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女子睡梦中突发脑梗,南澳人民医院暖心治疗助康复

日前,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植物人促醒科医护团队成功为一位脑梗后重症患者陈女士(化名)拔除气管插管,陈女士恢复良好,现已出院。

医护人员为陈女士检查身体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23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许浩杰 王曦)日前,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植物人促醒科医护团队成功为一位脑梗后重症患者陈女士(化名)拔除气管插管,陈女士恢复良好,现已出院。

“谁能想到,睡着睡着突然就发病了。”据市二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植物人促醒科主任张绍华介绍,50多岁的陈女士在睡眠时突然肢体乏力、恶心呕吐,市二医院诊断其为左侧小脑半球梗死。经过及时的治疗,陈女士度过了脑梗急性期。

“身上插满了管子,不能说话,生活不能自理。”陈女士的家人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几经打听了解到了南澳人民医院。“一开始对区级医院是有顾虑的,怕医疗水平跟不上。”陈女士家属表示,后来经过详细了解,得知南澳人民医院与市二医院在康复领域已经有超过十年的合作,作为市二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康复水平近年来得到了大幅度提升,而且大鹏新区山海风景优美,便决定将陈女士转至南澳人民医院进行康复治疗。

陈女士进行康复训练

据了解,陈女士刚入院时,不能说话,饮水缓慢,四肢活动不利,心肺功能下降,插上气切套管、鼻饲管、尿管、静脉留置针等设备才能维持身体基本生命体征,医疗依赖严重,并且伴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重疾病,康复治疗、护理任务重。而南澳人民医院植物人促醒科对于治疗陈女士这类重症患者有丰富的经验。陈女士入院后,植物人促醒科医护技团队根据陈女士认知、言语、吞咽、肢体运动等障碍的病情定制了呼吸、吞咽、运动、膀胱训练、气切护理等系列个性化康复治疗计划。

“康复不仅身体上要配合,心理也很重要。”植物人促醒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经治疗,陈女士意识逐渐好转,使用说话瓣膜可言语交流,但因疫情防控要求,家人们不能时刻陪伴左右,科室的医护人员担心陈女士胡思乱想,便经常到病房陪她聊天、解解闷。陈女士生日当天,医护人员还在病房给她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让她感受到家的温暖。

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治疗后,陈女士的病情逐渐好转,自主呼吸恢复良好,吞咽、咳嗽反射良好,可以进食一些凝固粉,身体各项功能得到了恢复,刚入院时的尿管、鼻饲等管子也逐步拔除。8月15日,陈女士拔除了气切套管,能够自主地平稳呼吸。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康复,陈女士达到出院标准准予出院。

“脑梗又称缺血性脑卒中,出现后遗症应该要积极进行康复治疗,康复治疗越早,功能恢复就越好。”市二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脑梗、脑出血的患者,丢失的各种功能恢复最佳时间在发病后3个月,早期的康复训练不仅可以促进运动功能的恢复,缩短恢复期,还可以避免一些并发症的发生。

据悉,市二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康复中心植物人促醒科作为深圳市公立医院首家植物人促醒平台,开科近3年来共收治了130多名植物状态患者,促醒了36人,对脑梗、脑出血、脑瘫等疾病后急危重症的患者有着极为丰富的康复治疗经验,影响力辐射至整个华南地区。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