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鹏:七娘山下“网红”公园开放啦!8座新桥请你“赐名”

近日,记者从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了解到,备受市民们关注的新大河综合整治工程已经完工。为了让更多市民参与到项目的共建之中,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禾塘湿地公园中8座新建桥的名称。

禾塘湿地公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11日讯(记者 林宏松 通讯员 许恒涛)近日,记者从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了解到,备受市民们关注的新大河综合整治工程已经完工。为了让更多市民参与到项目的共建之中,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禾塘湿地公园中8座新建桥的名称。

新大河位于南澳办事处新大社区,三面环山,北临大亚湾,东侧为七娘山,南侧和西侧均为连续山脉。新大河干流起点为香车水库,沿线汇入横岗支沟、新屋仔支沟、碧州支沟、后门园支沟、新圩支沟、横坑支沟,向北蜿蜒穿过新大社区在龙岐湾入海,与较场尾隔海相望,新大河中下游原为滩涂地,后来围海形成鱼塘。

在新大河的周边,一个个备受关注的项目逐渐启动,一幅绿水青山的画卷逐渐展现眼前。新大河入海口西侧拟建新大红树林湿地园、深圳海洋博物馆等。其中乐高乐园已开工建设,东侧为新大-鹿嘴绿道起点。

禾塘湿地公园一角

禾塘湿地是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在新大河综合整治过程中,充分利用现状地理自然风貌,将中下游河道连同两岸红线范围内鱼塘进行改造,形成禾塘湿地。湿地以恢复生态环境,为本土动植物提供生息地,尤其是红树林的保护和繁育。

值得一提的是,禾塘湿地公园也是新区“禾塘三部曲”中面积最大、生态环境最好的一个,为减少人为活动对湿地生态环境破坏,水系的破坏,湿地公园新建了8座桥,分别为入口小桥、1#桥、2#桥、3#桥、4#桥、跨河桥、湖心桥、木栈道桥。下面请看各桥的资料简介。


入口小桥

长10米,宽4米,高3.8米,钢筋混凝土拱桥,竹木地板,木质扶手栏杆,处于禾塘湿地LOGO入口广场处,与湿地连接,跨横坑支沟,下有红树生长,四周树木茂密;桥边树林中有一妈祖庙。

木栈道桥

长33米,宽4.3米,高3米,钢筋混凝土平桥,竹木地板,竹木栏杆,处于禾塘湿地入口红树湿地中间处,跨湿地连接。

1#桥

长53.1米,宽4米,高8.4米,三拱钢筋混凝土桥,石材面层及栏杆,栏杆雕刻大鹏特色图案,跨泛红区堤岸,位于泛红区与主河道交叉口,智能化控制中心西侧。

2#桥

长57.3米,宽4米,高8.4米,三拱钢筋混凝土桥,石材面层及栏杆,栏杆雕刻大鹏特色图案,跨泛红区堤岸,位于泛红区、后门园支沟和主河道交叉口。

3#桥

长24米,宽4米,高6.7米,钢筋混凝土拱桥,石材面层及栏杆,栏杆雕刻大鹏特色图案,跨后门园支沟,位于后门园支沟汇入主河道口处。

4#桥

长18.6米,宽3米,高5.8米,UHPC超强混凝土拱桥,喷涂面层、不锈钢栏杆,跨新圩支沟,位于新圩支沟汇入主河道口处。

湖心桥

长22.6米,宽3米,高7.7米,UHPC超强混凝土拱桥,喷涂面层、不锈钢栏杆,跨景观湖。

跨河桥

长43.6米,宽4.6米,高8.1米,钢结构拱桥,钢+竹木栏杆,锈板桥面,跨主河道,位于碧州支沟汇入主河道处。


投稿要求:推荐的桥名应具有系统性,结合新大范围独特的自然景观风貌,体现诗情画意,要求附上桥名的解释说明。

投稿邮箱:jgzx@dpxq.gov.cn

截稿日期:2021年10月31日

桥名一经采用,将在每座桥边以石碑或景观石的形式(暂定),对名称的来历予以解释说明,赶紧行动起来吧。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