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开展公办园视导活动,探讨幼儿园一日活动有效组织与实施

为规范幼儿园的一日活动流程,优化幼儿园一日活动的有效组织与实施,10月21日上午,大鹏新区学前教育教研员团队到亚迪新村幼儿园开展公办园视导活动。

现场观摩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5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王景芳)为规范幼儿园的一日活动流程,优化幼儿园一日活动的有效组织与实施,10月21日上午,大鹏新区学前教育教研员团队到亚迪新村幼儿园开展公办园视导活动。大鹏新区教科研中心负责人于华、学前教育教研员林丽萍、兼职教研员龚晖及4名助理兼职教研员、大鹏新区公办园的教学负责人近二十人参加。活动以“幼儿园一日活动的有效组织与实施”为主题,通过现场观摩、圆桌讨论、活动评析等形式开展研讨。

教研员团队走进中三班,有针对性地就半日活动的组织与实施进行了观摩,主要包括晨谈活动、区域活动、过渡环节等,涉及教师的指导行为、幼儿的活动状态、活动区的设置、活动材料的投放等多方面内容。

研讨现场

观摩活动结束后,教研员团队在多功能室分组进行研讨、交流,参加研讨的老师积极踊跃地提出自己的所见所思所得。随后每组分享了讨论结果,大鹏实验幼儿园负责人也从活动形式、师幼互动中的介入方式给予了建议与指导。

会上,龚晖带领教研团队通过温馨舒适、宽松愉悦的沙龙形式展开了研讨,教研团队首先对本次活动给予了深度的评析和把脉,分别从指南落实、师幼互动、有效过渡环节等方面把脉分析;其次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各环节组织的有效策略,并就师幼互动中的常见问题提出了进一步思考,分析真问题、探讨真经验、归纳真策略。随后教研团队围绕教师专业化成长的问题展开讨论,亚迪新村幼儿园负责人提到教师是职业更是事业,幼儿教师更是有爱的事业,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就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需求,同时并对本园教师的专业化成长的具体思路进行阐述。最后会议对今天的教研活动进行了总结,指出优质的幼儿园一日保教活动,应该具有科学性、平衡性、合理性、计划性,让老师和孩子们每一天真正的享受幸福的幼儿园日子。

于华对这场梳理、碰撞、交融的研讨会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期望大鹏的老师们多学习、多钻研、多开展这样的教研活动,注意培养老师个人的内在气质,拓宽认知格局,看见更多可能,也对大鹏新区学前教育的前景期予展望,相信在今后的活动中将会有更多的思维碰撞,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追梦前行,携手定能共创精彩,静待“研”途花开。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