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公民办学校携手交流,提高民办学校教师教学水平

近日,大鹏新区教科研中心组织董玉玲名师工作室和王与名师工作室走进布新学校开展教学帮扶活动,针对四年级的“古诗词教学”开展主题研讨。

活动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8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陈纪达 祁艳)近日,大鹏新区教科研中心组织董玉玲名师工作室和王与名师工作室走进布新学校开展教学帮扶活动,针对四年级的“古诗词教学”开展主题研讨。

古诗词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而语言艺术的最高形式便是诗歌。其中古代诗歌的语言是最美、最凝练、最有内涵的语言。王与名师工作室的成员大鹏中心小学教师林晓君分享了唐诗绝句的压卷之作《出塞》,从读中体会情感,林老师带着孩子们层层深入,面对一轮明月,孩子们不禁想到守关将士的亲人正在苦等他们归来“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大鹏第二小学教师陈浩锐分享了《凉州词》,带领同学们继续走入凉州边塞感受豪迈之情,从了解边关凉州城到认识流传千古名句,用多种方式读出将士们的豪情壮志。布新学校教师陆婷妃让同学们领略到了女子笔下的报国大爱和痛恨不甘,通过了解词人与背景,更明白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随后名师工作室领衔人王与点评了课例,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吟诵心得。一件简单的事情,有了“热爱”就会变得与众不同,每个教师可以有自己的理解和专属自己的吟诵调。

名师工作室领衔人董玉玲做了最后分享,她说古诗词教学因统整而丰厚,从古诗词教学四步法开始,如何让孩子在小学学段吸收到更多的诗词拓展,从而丰富孩子们的见解和积累面,并以《凉州词》教学为例,细致地讲述了在古诗词教学中层层递进的重要性。

此次教学帮扶活动旨在提高民办学校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帮助布新学校小学语文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领衔人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公民办学校间的教学交流。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