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惠城际大鹏支线工程大鹏站启动“第一拆”

10月29日上午,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拉开了深惠城际大鹏支线工程大鹏站首批房屋拆除仪式的大幕。

深惠城际大鹏支线工程大鹏站启动“第一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9日讯(记者 周维朕 林宏松 通讯员 周建委 李若石)10月29日上午,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拉开了深惠城际大鹏支线工程大鹏站首批房屋拆除仪式的大幕,此举不仅标志着大鹏办事处打响了深惠城际大鹏支线工程大鹏站拆除工作的“第一枪”,更标志着该项目的征拆进入加速阶段。

据了解,深惠城际大鹏支线属市重大项目,是大湾区城际铁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条兼具城际、市域客运及东部旅游快线功能的城际铁路线路,是改善东部旅游与发展的重要交通动脉。深惠城际大鹏支线铁路工程起于龙岗区龙城站、途经坪山区和大鹏新区,该线路设龙城、坪山、燕子湖、葵涌、大鹏、新大6座车站,大鹏站位于大鹏新区核心区。

深惠城际大鹏支线工程大鹏站启动“第一拆”

在大鹏支线征拆工作中,大鹏办事处按市和新区工作部署,在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的大力指导下,以及在相关部门的有力支持下,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在尚未收到正式选址的红线范围情况下,按照初步选址红线,提前介入,制定《铁路征拆项目专项攻坚方案》,成立专项攻坚小组,倒排工期,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迅速完成红线范围内的土地、建构筑物及其他附属物的调查摸底,并在短期内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清理出4处临时用地供地铁集团使用。

深惠城际大鹏支线工程大鹏站启动“第一拆”

深惠城际大鹏支线大鹏段征拆涉及内容为大鹏支线先开段大新工作井、大鹏站及沿线,共需拆除居民房屋26栋、临时性建筑5栋、构筑物约70件等。其中本次行动共拆除5栋房屋,总建筑面积为2231平方米,当天拆除岭澳新村1栋一层建筑物、西岭片区三巷8号1栋四层楼房。此前,在岭澳片区征拆5栋面积为2231平方米建筑物过程中,攻坚组克服重重困难,用心用情向权利人宣讲政策法规,对于权利人提出的疑问及意见耐心解答,坚持集中谈判、并联流程、灵活签约,为征拆对象解决实际困难,并凝聚社区、居民小组的拆迁共识,促使各权利人的支持与配合,为该项目大鹏新区段的征拆工作赢得良好开端。

深惠城际大鹏支线工程线路示意图

深惠城际大鹏支线的建成将有效改善大鹏新区居民出行方式和人居环境,对缓解大鹏新区节假日客流交通压力、提升城市品位、拓展发展空间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接下来,大鹏办事处将增强对拆迁安置签约的引导,全力推动辖区沿线拆迁签约工作,确保在规定的时限内圆满完成征拆任务。

[责任编辑:谢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