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凝心聚力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02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周维朕

今年以来,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在恪守初心中把握职责定位,在践行使命中积极开拓进取,努力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多措并举创新民生幸福保障,促进新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



本期《对话大鹏》聚焦“统一战线工作、基层社区治理、养老就业”等热点话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2日讯(记者 周维朕 古亮宇 林宏松)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新区成立10周年。今年以来,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在恪守初心中把握职责定位,在践行使命中积极开拓进取,努力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多措并举创新民生幸福保障,促进新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

新时代下,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如何担负起新区统一战线工作的主体责任?如何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如何通过构建多元体系,激发社会治理新活力?

10月22日,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常务副局长李利华来到深圳新闻网访谈现场,参加由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新闻网和大鹏网联合推出的《对话大鹏·聚焦高质量发展》系列在线访谈活动,通过网络在线交流的方式,围绕统一战线工作、基层社区治理、养老就业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并与网民进行互动交流。

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常务副局长李利华做客《对话大鹏》访谈节目

构建大统战格局 形成统战工作合力

“新的时期,统战工作从未过时,而是变得更加重要了。”节目开始,李利华就表示,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正积极构建“大统战”格局,努力形成统战工作合力。

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据李利华介绍,今年以来,大鹏新区全面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围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颁布实施,将统战工作列入新区党工委组织扩大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2021年7月1日,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组织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港澳台同胞等统一战线代表集体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组织+平台”是新区推进统战工作的鲜明特色,除了广泛的联系以外,还需要有形的工作载体。目前,新区已新增艺象IDTOWN国际技术区、鹏城印象非遗产业园、新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基地等实践中心,同时也在全市率先建立了统一战线服务中心,这些都是新区统一战线人士交流沟通、献计献策的重要平台。除此之外,新区还是著名的侨乡,为了更好的服务海外华侨,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积极的挖掘侨史,打造大鹏半岛全域侨乡文化交流基地,并计划筹建大鹏文化展馆,为广大华侨留住乡愁,增进对祖国的凝聚力、向心力。

“总的来说,我们想要构建‘大统战格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需要最大限度地‘交朋友、聚力量’,服务好、团结好社会各阶层人士,联合他们的力量共同为大鹏的建设服务。”李利华说道。

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凝心聚力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

创新基层治理 构建民生标杆

基层治,则天下安。社区治理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温度,也体现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经济越发展,社会越进步就越要关注弱势群体。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之外,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也一直致力于创新基层治理,让大鹏居民在家门口感受到民生服务的温暖。

李利华表示,在民生微实事实施过程中,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遴选出一批党建引领、心理健康、民生科技等贴近双区建设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微实事,并将自主权下放到街道和社区,文化项目直接服务群众,实现新区特色服务领域和重点服务人群全覆盖。同时以社区为载体,为新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残疾人、困境和留守儿童、特殊困难老年人等开展兜底民生服务。

“在养老服务方面,我们高标准编制了新区养老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着力构建5个层级、多种服务的养老服务。”据介绍,围绕新区现状,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委托南澳人民医院运营南澳医养结合中心(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并与鹏园实业公司签订产业发展监管协议,将泰康之家鹏园养老社区打造成高端养老产业,打造全方位、全领域、全层级养老服务体系。

坚持红色引领 用心服务退役军人

“最近《长津湖》这部电影正在热映中,人民军队一直都是我们最可爱的人,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和人民武装工作,我们责无旁贷。”大鹏新区是深圳的“红色印记”,参军拥军气氛十分浓厚,对此李利华颇有感触。

“2021年,我们严把‘体检关、政考关、学历关、定兵关’,高质量完成首次‘一年两征’任务,输送2批次共17名优秀新兵入伍。”据李利华介绍,作为深圳市唯一一个非现役的武装部,新区征兵和民兵工作多次获得上级肯定,民兵队伍人员流动率全市最低,新区人民武装部连续两年被深圳警备区评为专武干部集训“先进单位”,还多次在全市集训和比武竞赛中获得荣誉。

工作要做好,红色引领是关键。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构建“帮困难、帮就业、帮思想”多元化帮扶体系,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标准化。多次对困难退役军人进行走访慰问,线上线下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和推送招聘信息,共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个,开展直播带岗招聘活动,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接下来,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还将进一步弥补新区在社会治理、养老服务、统一战线、就业服务等方面的不足之处,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围绕新区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和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目标,凝心聚力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用实际行动让老百姓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谢雨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携手奋进“山海情”!大鹏巴马深化粤桂协作下一篇大鹏新区助力退役士兵开启融入社会“第一课”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