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教育系统开展人才日专题活动,开启教师行动智慧

11月3日下午,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在华侨中学开展第五个“深圳人才日”新区教育系统系列活动暨欧阳华乐名科研专家工作室研修活动,发挥名师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为教师提供成长平台。

研修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5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陈纪达 郑丹琳)11月3日下午,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在华侨中学开展第五个“深圳人才日”新区教育系统系列活动暨欧阳华乐名科研专家工作室研修活动,发挥名师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为教师提供成长平台。活动邀请了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专家黄积才做主题为“寻找基于问题解决的行动智慧”的精彩讲座。

讲座从“基于问题”出发,以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的名言为切入点,提醒一线老师们教育教学中“立德、立功、立言”,找到自己,为之奋斗三五年,找到归属感和获得感的领域,做连续的课题研究。讲座详细列举了一些“好概念回应好问题的样例”,如“情境教育: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的概念等。从概念提炼背景、亮点、意义等多方面分析,从评审、研究人员等多角度看课题,为老师们剖析了许多国家级省级的优秀概念案例,给予启发。最后,黄积才以自己积累的经验和丰富的阅历,给老师们总结了六点建议,定好核心概念:表述问题,高度凝炼;做好背景研究:聚焦问题,宽阔视野;做好文献研究:定位问题,厚实功夫;做好研究设计:问题解决,逻辑一致;开展研究活动:系列整体,长久功夫;做好成果梳理:教学特色,成果体例。

活动现场

大鹏新区欧阳华乐名科研专家工作室领衔人、华侨中学副校长欧阳华乐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认为,讲座结合真实的案例和自身的实践经验,从“问题、概念、理念、行动、问题解决、成果提炼”等角度出发,把“如何进行课题”这个深度困惑一线老师的难题讲得清晰明了,给老师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启示,对老师们的科研之路、成长之路都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现场聆听讲座的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次讲座为他们搭建了共实践、深探究的平台,颇有启迪,收获颇丰。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