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公园将于年底完工!西涌片区品质持续提升

为了提升淡水涌河道沿线景观,增强河道防洪能力,保障河道周边安全,根据新区工作部署,由新区建筑工务署负责淡水涌防洪达标整治工程,目前该项目整体形象进度已完成80%,整治效果初显。

淡水涌整治前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8日讯(记者 林宏松 通讯员 刘林基 朱炜坤)淡水涌发源于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花山顶,流经牙山、西涌海滩3、4号门公路,在西涌湾汇入大亚湾,流域面积共3.63平方公里,干流全长2.364千米。由于现状河道未经过系统整治,存在沿线景观效果较差、河道行洪能力不足、防洪抢险通道缺失等问题,随着西涌片区规划建设和水环境治理的推进,淡水涌亟待进行升级改造。

淡水涌入海口效果图

为了提升淡水涌河道沿线景观,增强河道防洪能力,保障河道周边安全,根据新区工作部署,由新区建筑工务署负责淡水涌防洪达标整治工程,目前该项目整体形象进度已完成80%,整治效果初显。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碧道建设有关要求,由项目组精心设计的滨水公园节点,正在实施公园园建施工,计划于年底完工。

淡水涌景观总平面图

滨水公园以曲线设计为主,曲线汇聚形成一条流动的“海浪”,将公园打造成一个充满自然野趣的连续、下沉式线性空间。

休息廊

公园入口处树木丛立,公园内部隐约可见,中部的微地形草地和下沉广场形成大面积的草坪广场,可为市民游客提供广阔的游玩空间。

生态岛效果图

进入公园后便是另一番天地。240平方米的生态岛是整个河道的点睛之笔,设计有景观栈桥、亲水平台、汀步石、环岛路等设施,并将种植香樟、杨叶肖槿、马缨丹、海滨雀稗草、许树等特色植物,在为市民游客提供更佳游玩乐趣的同时,进一步强化景观的层次感,提升项目整体品质。

项目工程师表示,带状公园景观更符合当代人的审美追求,能够为周边居民和游客朋友打造景色宜人、妙趣横生的度假环境,在无形中提升西涌片区的整体形象,是城市河道绿化景观工程规划、设计、建设的更高目标。

整体效果图

后续,新区建筑工务署将依托深圳最美沙滩营造“慢、静、雅”的公园环境,深入挖掘本地特色文化,持续对西涌片区品质进行改造提升,以高品质、国际化度假区为依托,为新区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和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贡献工务力量。

[责任编辑:谢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