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人民医院成功举办省级医学继续教育项目

日前,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举办了广东省医学继续教育项目《三维步态及足底压力分布检测系统在脑卒中后下肢功能评定中的应用研讨班》。

培训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11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王曦 许浩杰)为进一步提升医务人员在三维步态及足底压力分布检测系统应用于脑卒中的认知及临床服务水平,推动康复领域三维步态及足底压力检测系统的规范化发展,日前,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举办了广东省医学继续教育项目《三维步态及足底压力分布检测系统在脑卒中后下肢功能评定中的应用研讨班》,邀请了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广东省个性化骨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尚鹏教授,上海市第一康复医院原副院长、中国康复医学会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骨科主任委员叶斌教授等国内康复领域的知名专家到场授课,来自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共100多人参加培训。

据介绍,动态三维足底压力分析系统是集足底压力、姿态分析于一体的智能运动分析系统,能够在非常高的采集频率下捕捉到足底各个区域的压力变化,客观地反映脚着地整个过程中的用力大小、稳定和平衡性、持续时间等参数,因此在康复评估、预防老人跌倒、青少年体能评估、损伤风险评估及矫正、体育科研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亦可指导康复治疗师、体能专家对于骨盆平衡状况、长短腿问题、脊椎侧弯潜在风险进行分析,特别是对于脚步健康、鞋垫3D打印、鞋类个性化产品设计、人体工学研究提供量化建议和解决方案,是评估和分析人体足底压力和人体平衡及步态问题的理想解决方案。

本次培训有效帮助医务人员将理论知识转化到临床工作具有重大的意义,尤其对南澳人民医院的临床康复医师而言,是全面完成医疗工作任务、提高康复医疗质量的关键。现场参加培训的学员王志表示,这次继教项目的成功举办,扩大了三维步态及足底压力分布检测系统的影响力,将持续不断地搭建医学界同仁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提高的平台,不断提升康复医疗质量安全和水平。

据悉,南澳人民医院自2009年与市二医院合作共建以来,由市二医院康复中心王玉龙教授担任科室主任,通过“顶天”背靠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本部高水平学科,“立地”植根于社区基本医疗健康服务,以康复治疗为特色建设高水平专科,致力于打造集“未病预防、病有良医、大病康复和老有颐养”的康养医联体新模式,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实现跨越式升级。特别是植物人促醒科作为深圳市公立医院首家植物人促醒平台,开科近3年来共收治了130多名植物状态患者,促醒了36人,对脑梗、脑出血、脑瘫等疾病后急危重症的患者有着极为丰富的康复治疗经验,康复科影响力辐射到整个华南地区。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