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长期以来,大鹏新区一直以来其实都秉承着保护优先这样的一个发展策略,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也可以说是咱们新区的必由发展之路。

主持人:各位市民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的《解读大鹏》系列访谈,我是今天的主持人牛耘。

大鹏新区是深圳的生态基石,近年来新区也被授予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中国天然氧吧等多项国字号的称号。为进一步促进全社会参与节能减排,鼓励扶持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发展,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区,实现辖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结合新区实际,大鹏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制定了《深圳市大鹏新区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今天我们也非常的荣幸邀请到了大鹏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四级主任科员杨震宇杨科来到我们的演播室,为广大网友们解读这项管理办法。首先欢迎杨科的到来,也请您和我们的网友们打声招呼吧。

杨震宇: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您,我们都知道咱们大鹏新区一直以来其实都秉承着保护优先这样的一个发展策略。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也可以说是咱们新区的必由发展之路。所以在我们节目的开始,我们也想对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它的定义,我们是如何判定的,这个资金又是从何而来,也想请您为我们的广大网友们介绍一下。

杨震宇:好的,推动新区更好更快的向环保的方面发展是咱们这个办法的主要目的之一。循环经济指的是资源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一个总称。节能减排就是字面上的意思,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的排放。资金主要是由新区财政预算安排,我们主要是坚持效率优先,突出重点,注重示范,遵循公平、公开和公正的原则,同时也请大家多多监督。

主持人:好,谢谢杨科为我们的介绍,让我们了解了一下它是如何判定的。其实刚才我们说到资金扶持,其实我们就不得不问到关于扶持对象的问题。我们的扶持对象项具体是哪些呢?是项目企业还是其他的,也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杨震宇:其实您刚刚说的基本上都对,但是主要我们是以这个项目为主。主要分为九大类的项目,这里我跟大家讲一下。第一类主要是节能减排的一个改造项目,二是节能与新能源产品的项目。三是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四是循环经济结合节能减排,能力的建设项目。五是绿色清洁生产的审核项目。六是绿色建筑的项目。七是节水的项目。八是获得新区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先进集体称号的项目。第九是市政府下达新区,或者是新区管委会批准的一些项目和活动。

主持人:所以我们还是以项目为主,所以相信我们很多这些项目负责人听完以后都已经心动了。所以我们就如果要申请的话,有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就是我们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它的扶持金额究竟有多少呢?

杨震宇:专项资金主要采取的是资助和奖励的两种方式。其中评审类的项目,我们主要采取的是资助的方式。核准类项目我们主要采取的是奖励的方式,当然一个项目在同一年度只能申请本报中的一个项目。具体的标准因为比较多,我给大家讲解一下。第一个是评审类项目,主要是五种,可能最高额度可到200万元。第二类项目是核准类的项目,分为六组,总共最高可达100万元。当然第三类,对市政府下达纳入新区考核,及新区管委会批准的其他项目,可能我们要经过一事一议的方法,由新区管委会最终审定。

主持人:好的,所以大家听完以后,可以按照刚才杨科介绍的,可以按照自己一一去对应一下。我们刚才听到最高的金额其实有200万,我想对我们很多新能源的企业来说,应该听了都非常的高兴。我们具体应该如何去申请,也请您把申请的流程给我们介绍一下。

杨震宇:好的。我们申请的流程其实非常简单,主要分为以下几步。第一个当然只有这个项目的单位,自己按照这个办法的要求递交申请材料。第二个申请材料递送完以后,由新区的节能主管部门,接受专项资金扶持申请,对申报进行初审。第三步,由新区节能主管部门,对项目是否存在不扶持的情况,进行征求有关部门的意见。第四个,信息主管部门要开展这个项目的评审,组织现场查查看,形成审核意见。第五个新区节能主管部门对扶持项目,要在大鹏新区政府在线上公示五个工作日。在公示期内欢迎广大网友对项目有异议的,给我们提供宝贵的意见建议,我们将对意见建议进行核查。第六是对公示无异议的,或者说异议不成立的项目,由我们节能主管部门报新区管委会审定。第七个是新区财政部门,按照财政资金统一会将资金直接拨付到各个企业。

主持人:好的,所以其实我们的各项流程都非常的清晰。既然我们扶持力度这么大,其实还有一个问题大家就非常关心,关于我们资金的一个监管问题。我相信我们的监管应该也是非常严格的,我们对于资金发放和使用,都有哪些的监督措施呢?

杨震宇:我们资金的话确实是比较严格,我们这专项资金不是说发下去以后就不管了。我们专项资金有定期的报告制度,也就是说获得这个项目扶持的企业,必须于当年的12月31号之前,将有关的资金的使用情况,项目的运行情况,配合有关部门进行检查、审计等有关工作。同时新区发展和财政部门,会会同有关部门按职能对项目进行工程管理,及时掌握运行情况,查看一下实际的效果,是否有节能的效果。专项资金实行责任的追究制,对违反财经纪律,虚报、冒领、骗取、截留、挪用、挤占专项资金的行为,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检查或调查后,责令其单位进行退还扶持资金,对未按照这个要求返还的,将按法律程序进行追讨,涉及犯罪的将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当然对我们对第三方机构,还是专项资金的管理人员,我们也有一系列的措施。如果在评审过程中审计、管理、监督存在问题的,存在舞弊行为的,我们也将追究相应的责任,涉嫌犯罪的我们也将移交给司法处理。

主持人:好的,谢谢杨科的详细介绍。随着能源需求的增长,资源环境的约束趋紧,节能减排形式也将会更加的严峻。所以发展循环经济,也是推动大鹏新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必然要求,也希望我们大鹏新区能够继续围绕循环经济做好好文章,铸就循环经济发展的新优势。那么今天非常感谢杨科来到演播室,也非常感谢我们广大网友们的收看,我们本期的《解读大鹏》就到这里,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