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第二小学: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发展动力

大鹏新区大鹏第二小学坚持“尊重差异,提高学科素养”的教学理念,通过集体备课、同课异构、听课评课、反思等教研活动,积极建设创意智慧的“成长课堂”、高效课堂,教学水平显著提升。

大鹏第二小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17日讯(记者 凌安儿)大鹏新区大鹏第二小学坚持“尊重差异,提高学科素养”的教学理念,通过集体备课、同课异构、听课评课、反思等教研活动,积极建设创意智慧的“成长课堂”、高效课堂,教学水平显著提升。随着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和特色项目的延伸,大鹏第二小学现已成为一所管理有特色、教育质量有保证、学生喜欢、周边民众向往、有良好影响的学校。2021年,大鹏第二小学党支部开展了以“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劲动力,逐渐形成有战斗力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思想、组织保证。

党支部书记上党课

规范党建工作,浓厚党建氛围

大鹏第二小学党支部认真执行“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引导学校教师了解党、热爱党、拥护党,进一步弘扬为人师表、敬业爱岗、严谨治学、甘于奉献、乐于进取的职业道德精神;党支部书记给全校师生开展思政课,使全校教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提高政治思想觉悟。

学校还组织党员教师和学生开展“追寻家乡党史”活动,品读家乡的红色印记,切实增强党员和学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组织学校雏鹰小导游开展“追忆峥嵘往昔”为主题的实践活动,通过讲古城,学英雄,树立学生的家国情怀。

读书节活动

阅读经典,引领成长

大鹏第二小学借助深圳读书月,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读书节活动。学校总体规划,班级创造性地开展读书活动,利用国旗下讲话举行隆重的启动仪式,随后召开主题班会、出主题黑板报、制作格言、名人名言牌等,多渠道、深层次宣传读书、学习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思想觉悟和文化底蕴,有力地促进了和谐班集体的建设,营造了书香校园,达到了活动的目的。

2021年,学校立足建党一百周年,将读书节推向更高层次,让书香溢满校园,还让书香飘向家庭,飘向社区,让孩子们的阅读更丰富、更精彩。

“双博”名师工作室揭牌

全域赋能,蓄势待飞

为了提升大鹏第二小学教师的专业素养,学校于2021年2月引进了“双博”名师工作室,通过专家引领打造具有大鹏二小特色的“深度•增值”课堂教学模式。

一是开展沙龙主题交流,为构建“深度•增值”课堂教学模式奠定理论基础;二是,专家进课堂培养种子教师,先从四年级的语数英学科开展试点研究,探索适合大鹏第二小学的“深度•增值”课堂教学模式;三是,和福华小学开展校际联动交流活动,交流研究共同探讨,实现资源共享;四是,申报基于“深度•增值”理论的学科教育科研小课题,目前已有四个小课题获大鹏新区教科研中心立项。

社团活动课程化,促进学生成长

大鹏第二小学开展德育序列活动,重视学生品格习惯的养成,如开设大鹏所城文化教育课程“小导游”公益活动,课程充分利用学校周边的红色教育资源大鹏所城,开发大鹏所城的博物馆、名人故居等教育资源,优化学习环境,构建课内外联系,进行学科间整合,引导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大鹏所城知识,为中外游客义务讲解。

大鹏第二小学将社团活动课程化,建立了包括小导游、射箭、跆拳道、篮球、足球、合唱、舞蹈、书法、儿童创意绘画、国画社团在内的34个学生社团,深受学生喜爱。在本年度获得区级93人次、市级8人次、国家级2人次。

新生报名现场

学籍管理工作,规范严谨

本学期,大鹏第二小学一年级新生招生工作继续按区内要求实施“积分入学管理制度”。相关负责人及业务人员在招生前夕,积极参加区内培训,认真研读招生文件,做好招生工作的分工。报名过程中,耐心与家长沟通,解答家长的疑问,按规定接收学生,合理编班。开学后第一个月内为每一位一年级新生拍摄了学籍照片,建立了电子学籍档案。

学期初,是学生转进转出的集中时间,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尤为重要。转入方面,为公平起见,校务服务中心严格按照上级相关部门制定的插班生报名时间及学校现有学位的情况,及时通知证件合格的家长前来办理手续,并将已录取的插班生名单进行公示,做到公平公正;转出方面,本着多为学生家长考虑原则,能提供的手续尽量为家长提前办妥,尽量将大部分手续通过电话联系进行网上办理,避免家长办理过程中两地来回奔波,为家长省钱省力,因此获得了家长的肯定与好评,大鹏第二小学招生工作实现多年零投诉。

孩子们背着整齐的书包走在乡间小路

对口帮扶工作,稳步前进

大鹏第二小学2021年度对口帮扶对象为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上坪寨乡上坪寨织金小学,本年度先后派出8人赴该校开展送课、少年队员手拉手及行政工作交流活动,共送课9节,包括语文、数学、英语、音乐、体育及党课,内容丰富,形式多种多样。

同时,大鹏第二小学师生用自己的行动积极参与到帮扶的活动中来,共同认购捐赠近400个书包及一批文具,解决了上坪寨织金小学孩子们上学的实际问题。孩子们背着整齐的书包走在乡间小路,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