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压疮,南澳人民医院在行动!

2021年11月18日是第九个“世界压疮预防日”,主题是“远离压疮我们在行动”。当天,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伤口造口团队开展了系列活动。

查房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19日讯(记者 凌安儿)2021年11月18日是第九个“世界压疮预防日”,主题是“远离压疮我们在行动”。当天,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伤口造口团队开展了系列活动。

当天上午,团队负责人、ICW国际伤口治疗师、哈佛大学附属斯波尔丁康复医院访问学者王栋携团队成员来到康复病房,重点查看了压疮高危患者、危重卧床患者及压疮患者的预防与护理措施落实情况,并针对压疮预防护理中存在的问题与责任护士、陪护人员等进行了沟通、指导,提高临床护士、患者及陪护对压疮预防的认知,从而有效地预防压疮,防止住院患者发生压疮,提高护理质量。

查房结束后,压疮预防与护理知识培训会在教研室召开,讲授国际压疮预防、临床案例分析,深入讲解了压疮发生的原因、卧床病人如何翻身、减压、清洁皮肤、营养支持等相关知识,并现场演示了操作方法,指导护理员和陪护人员进行操作训练,有效地提高了临床护士、陪护人员压疮预防与护理操作知识技能。

据了解,久治不愈的压疮容易并发骨髓炎、败血症、低蛋白血症,给患者的生命带来威胁,增加死亡率,压疮预防胜于治疗已达成全球共识。大多数患者起初认为压疮不是什么大病,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没有意识到压疮会造成无尽的烦恼和痛苦。一旦压疮发生且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并发感染将直接威胁患者生命,成为“头号杀手”。

王栋介绍,压疮是全球卫生医疗机构共同面临的难题,严重影响着患者的生活质量,给家庭及社会带来了沉重的经济压力。为提升医护人员和公众对压疮的认知以及如何有效地预防压疮,南澳人民医院伤口造口小组接下来将组织伤口护理小组成员在院内、社区、养老院等开展预防压疮科普宣讲系列活动,强化群众预防意识,普及压疮防治知识,为压疮患者排忧解难。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