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远航” 党建引领大鹏新区集体经济转型发展

大鹏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党总支部牢牢牵住“牛鼻子”,出台《关于党建引领集体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的实施方案》,构建党建引领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党总支到股份合作公司召开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座谈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22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陈景超 江欢欢)党建引领,打赢攻坚战;整合合并,抱团谋发展。大鹏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党总支部牢牢牵住“牛鼻子”,将“党建引领公有制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作为党建先锋任务,出台《关于党建引领集体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的实施方案》,以强化党建引领为抓手,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构建党建引领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目前,新区95家股份合作公司年度利润总额由新区成立之初亏损近0.5亿元,发展到实现年度利润超1.5亿元;股东年度人均集体分配较新区成立之初增长近3倍。

强化党建引领,推动整合合并

“初心不忘,为企解忧”“在党史学习教育纵深推进的重要节点,葵涌办事处8个社区与居民小组股份合作公司整合合并工作于8月4日圆满完成……”锦旗上的大字和情真意切的感谢信,道出了葵涌党工委和广大股民的心声。

为有效破解集体经济资源分散、监管困难、经营管理成本高等问题,新区发展和财政局指导葵涌办事处率先启动“党建引领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整合”工作。今年8月,葵涌办事处最后一家合并设立的公司——葵丰股份合作公司完成商事变更,历时4年的整合工作全面完成,至此,葵涌69家股份合作公司成功整合为9家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葵涌整合项目荣获“2021年深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治理创新示范项目’”。目前,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将葵涌先行示范经验推广到大鹏、南澳办事处。

葵涌8家股份合作公司送锦旗

筑牢战斗堡垒,凝聚发展合力

今年3月,“山海筑梦,共赢未来”深圳国有企业与股份合作公司合作发展推介会——大鹏新区专场在坝光国际生物谷举行,新区28家股份合作公司与8家国有企业就土地开发、资金理财、人才互培等方面达成合作近40项。随后,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深圳市大鹏新区促进新区股份合作公司与国有企业协同发展的若干意见》,全力助推国企集企合作共赢。

为让新区股份合作公司的“土地+资金”直接对接市国企的“经验+技术”,释放出几何级的倍增效应,新区发展和财政局积极推进合作项目进展。今年9月底,天健集团与大鹏办事处王母、岭澳股份合作公司签订了花树尾城市更新项目、岭澳新村非农建设用地开发等4个项目前期服务或委托申报合作协议。“短短半年时间,已经有4个项目通过股份合作公司的会议,包括意向谈判、公司考察、过公司‘四会’。”日前,天健集团更新公司大鹏区域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真正体现了“深圳速度”,在全市城市更新项目中也较为罕见。

除土地合作开发项目外,资金理财、人才互培项目也顺利落地,顺利推进的背后有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党总支部和集体资产管理部门的艰辛和汗水,每周督办一次、走访一次,搭建平台、宣讲政策、解决困难,终于促成一项又一项的合作。

创新党建机制,四级联动解忧

大鹏布新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用地在自主开发中存在一些问题,项目进展受阻。获悉情况后,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党总支部深入摸清“矛盾纠纷”,决定外请“援手”。于是主动邀请市国资委集体处党支部,联合大鹏办事处经服办党支部与布新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创新构建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机制,到袁庚祖居开展“企有所需,我有所为”主题党日活动。座谈会上,布新股份合作公司抛出问题,大家畅所欲言,把脉开“药方”,现场解决了多项“顽疾”。

这是“党建引领,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老乡富不富,关键在支部。一个社区,一家股份合作公司,从“弱”到“强”的转变,必须要有“主心骨”,凝聚合力,一心奔上致富路。

“四级联动”到袁庚祖居开展“企有所需,我有所为”主题党日活动

此外,新区发展和财政局以问题为导向,2021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物业升级改造等项目;拨付约1000万元股东社保补贴资金,减轻欠发达股份合作公司社保缴费负担;出台新区股份合作公司“英才计划”,提升公司经营管理人员能力素质等;深刻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断强化服务水平,优化服务质量。在党建引领下,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好机遇”越来越多、“大环境”越来越好、“朋友圈”越来越广,真正为集体经济注入“源头活水”。

[责任编辑:林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