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元旦起,前往大鹏所城赖恩爵振威将军第观览需预约

大鹏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于2022年元旦起上线“约游大鹏”小程序,逐步试行景区预约,全方位提升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旅游景区智慧化、数字化管理水平。

“约游大鹏”小程序即将上线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25日讯(记者 林宏松 通讯员 蒋超 叶健盛)随着元旦、春节假期来临,根据《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粤文旅市〔2021〕128号)要求,为有效适应疫情防常态化条件下景区“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加强游客“游前”“游中”“游后”的疫情防控全过程管理,控制景区流量,提高旅游的舒适度,大鹏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于2022年元旦起上线“约游大鹏”小程序,逐步试行景区预约,全方位提升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旅游景区智慧化、数字化管理水平。

大鹏新区是深圳弥足珍贵的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集聚地,现有不可移动文物127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其中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大鹏所城被誉为“鹏城之根”,是深圳简称“鹏城”的由来。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1-11月,大鹏所城赖恩爵振威将军第累计额接待游客19万人次,日最高访客达4000人次。为降低传播风险,增强游客体验感和舒适度。因此,大鹏所城(赖恩爵振威将军第)自2022年元旦起试行预约参观政策。下一步,将视预约试行情况,逐步把预约范围扩大到大鹏所城全域和新区各主要景区景点。

大鹏所城南门

大鹏所城,全称“大鹏守御千户所城”,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公元1394年),隶属南海卫。大鹏所城在明清两代抗击葡萄牙、倭寇和英殖民主义者的斗争中起过重要的作用,是岭南重要的海防军事要塞。

所城东西345米、南北285米,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整体格局保存完好。现存东、南、西三个城门及东北约300米古城墙基址。城内主要街道有南门街、东门街、十字街和正街等;主要建筑有清广东水师提督赖恩爵“振威将军第”、清福建水师提督刘起龙“将军第”、郑氏司马第、林仕英大夫第等近十座清代府第式建筑;主要庙宇有侯王古庙、天后宫等;城内衙署遗址有参将署、左堂署等。现有展馆有:怡文楼“鹏城春秋展”、十字街“印章故事馆”、大鹏粮仓“海防数字体验馆”、戴氏大屋“满门忠烈戴氏红色展览馆”等。大鹏所城是我国目前保存较为完整的明清海防军事城堡之一。

2001年6月25日,大鹏所城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10月8日,大鹏所城所在的“鹏城村”被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公布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05年12月被评为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1年11月被评为深圳市大鹏新区廉政教育基地。

振威将军第

赖恩爵振威将军第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为道光皇帝御赐的“诰封第”。府第拥有数十栋屋宇、厅、房、井、廊、院等,其中牌匾众多,雕梁画柱,是广东省不可多得的大型古建筑。它也是大鹏所城内保存最为完好的将军第之一,抗战时期,该将军第西座开办了东江纵队青年干部训练班,为东江纵队培育了很多军政人才。

开馆时间:节假日每天开放;非节假日周二至周日,9:00-13:00、13:00-17:00开放,周一闭馆。

预约限额:2000人/半天。

预约程序介绍

(一)如何进入“约游大鹏”小程序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通过微信搜索“约游大鹏”小程序,进入“约游大鹏”小程序首页。

小程序二维码

(二)如何登录/注册

打开“约游大鹏”小程序,进入“首页”—点击“预约出行”,此处需绑定您的手机号码,点击“允许”完成登录操作。

(三)如何进行预约

出行游客可通过小程序进行景区人员预约,交通通行预约需前往深圳交警公众号,并遵守其相关规定。

第一步:打开“约游大鹏”小程序,进入“首页”—点击“预约出行”,选择出行日期,点击“立即预约”,进入选择目的地,选择您要出行的景区。

第二步:填写目的地预约信息,点击“立即预约”,预约完成。

(四)如何修改预约信息

游客预约后,通过再次对该目的地进行重复预约即可修改预约人信息。

(五)如何进行核销

前往景区,在片区入口处扫码核销您当日的预约,将生成预约码出示给片区管理人员查看。

“约游大鹏”小程序使用十问十答

1、什么时候需要预约?整个大鹏新区都需要预约吗?

答:本次预约自2022年元旦起,周末及工作日也需要预约。游客进入大鹏所城(赖恩爵将军第)需要预约,新区其他旅游景点预约视本次试行情况另行发布。

2、在该小程序上预约之后,还需要在深圳交警的系统上预约吗?

答:本小程序为人员预约,是否进行车辆预约请及时关注“深圳交警”发布相关信息。2022年元旦假期前往大鹏新区无需进行车辆预约。

3、重复进入景区需要重复预约吗?

答:不需要,一次预约即可凭预约成功信息重复进入景区。

4、提前预约是否享受进入优先?

答:游客提前通过“约游大鹏”小程序在线预约,前往景区可以直接走“我已预约”的快速通道。

5、现场可以预约吗?

答:现场可以预约,但视预约剩余名额而定,建议游客提前预约。

6、可以提前多少天预约?

答:目前可以提前15天预约。

7、预约之后,出行之前还能更改预约人信息吗?如何更改?

答:游客预约后,可以在出行日期之前再次进入小程序修改预约人信息。

8、可以替随行的其他成员预约吗?

答:团队或家庭前往只需要主预约人预约即可,上限50人,随行成员无需预约。

9、到达预约现场后,该如何核销?

答:现场会放置核销码,游客扫码后会自动生成核销码,将核销码出示给现场工作人员查看即可。

10、核销码突然变成黄色?

答:核销码在预约时段有效,过期后会变为黄色,表示该预约已经失效,需要再次预约。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