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病毒赛跑!大鹏疾控人跑出抗疫“加速度”

自1月7日以来,大鹏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找到每一位风险暴露者。

大鹏新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开展工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18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叶焱玲)检测病毒、展开防控、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自1月7日以来,大鹏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找到每一位风险暴露者。为了不遗漏每一个接触人员,大鹏疾控人要和患者对话,要追踪密切接触者,他们虽不是救死扶伤的医务人员,但他们会在第一时间冲到疫情防控一线,筑起百姓健康防线。

许雯婷进行防疫培训

抗疫“应急军师”,和数据作“斗争”

许雯婷,大鹏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科(应急管理科)主任,她担负着抗疫“应急军师”的角色。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她的主场是一台电脑,面对的是一个个数据、一张张图表,却承担着疫情趋势分析研判和防控指导的重任。

许雯婷每天都要对各地市报送的数据进行逐一核实、整理和汇总,对实时数据进行监控记录,对聚集性疫情报告进行分析,及时完成多份日报表的统计上报工作。高强度的数据处理工作,让许雯婷双眼布满了血丝,视力下降,不得不努力眯起眼,凑近屏幕,和一个个蚂蚁大小的数字作“斗争”。她知道,每天全省疫情通报信息都来源于各类报表,这项工作必须时刻保持思路清晰、数据精准,容不得半点马虎。自疫情发生以来,许雯婷以单位为家,忙起来甚至连家人的一通电话都顾不上接,对女儿的思念也只能埋藏心底,但她没有丝毫怨言,始终牢记疾控人的责任和担当,完成好每一次疫情防控任务。

陈凤娟进行流调

巾帼女将“多面手”,贡献大鹏力量

陈凤娟,大鹏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作为广东省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学员,她闻令而动、干在实处、冲锋在前,发挥专业特长,多次支援广州、盐田、宝安等疫情,为区外疫情贡献大鹏力量。

近日,陈凤娟又一次奔赴战场,前往龙岗区进行支援。作为流调专业人员,她蹲守驻地,时刻处于备战状态,一旦通过核酸检测发现了阳性患者,她便立即带上防护装备前往隔离病房、集中隔离点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或电话调查。这些病例有没有聚餐史?之间有没有关联?每个病例是怎么传染的?陈凤娟立即组织对相关病例作细致的分析研究,查看每个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的行动轨迹,与省疾控专家、公安一起积极讨论,一点点还原,一段段整合,分析所有病例之间关联,发现病例间、病例与环境、病例与他人间的交集,查找发病的源头,明晰传播链,积极排查密切接触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线上,她召之即来,来之能战,运用自己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刘国栋(左一)对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进行流程指导

被医学专业“耽误”的设计师,自学各类建模软件

刘国栋,大鹏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协助配合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管理团队开展流程设计指导工作,他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结合隔离点的硬件条件,严格按照“三区两通道”设置要求,对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以及隔离观察人员专用通道、医护人员专用通道进行布置。

刘国栋还自学了各类设计、建模软件,以最直观的方式展现隔离点的各个流程管理,从哪里进入隔离区、哪里进行一级防护、哪里进行二级防护……每一道程序都有条不紊。天色渐黑,华灯初上,他仍在研究隔离点的每一个布置是否合理规范,不断改进、力求完美,切实阻断病毒的传播,确保隔离人员与工作人员的安全。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