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战“疫”,感谢有你!葵涌社区开展志愿者表彰活动

近日,葵涌办事处葵涌社区开展了2021年度志愿者表彰活动,对辖区6名志愿者进行了表彰,其中有4名来自社区“红石榴”志愿服务队。

表彰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15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丘露萍)近日,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激发辖区居民志愿服务热情,葵涌办事处葵涌社区开展了2021年度志愿者表彰活动,对辖区6名志愿者进行了表彰,其中有4名来自社区“红石榴”志愿服务队。

葵涌志愿者

作为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唯一非“村改居”社区,葵涌社区在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方面先行先试,畅通辖区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途径,根据辖区现有条件及小区情况,先后组建了护河义务队、“红石榴”志愿服务队、欧新护院队、葵兴金兴群防队等,各支队伍在疫情防控、安全巡查、秩序维护、文明劝导等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当前,在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时期,各支队伍充分发挥优势及作用,以“兼职工作者”身份多举措协助社区开展各项防疫工作。

做疫情防控宣传者,提高群众“疫”识

作为社会治理的实践者,服务队队员在疫情防控宣传上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走街串巷,深入各楼栋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政策,积极提醒路人掌握防疫基本常识,引导群众自觉服从管理、积极配合防控,引导广大群众共同维护公共场所卫生,切断疫情传播的源头及路径。

小朋友送上亲笔画

做核酸检测服务者,助力疫情排查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志愿队伍的积极加入使社区工作者人力“吃紧”情况得到有效缓和。他们顶风冒雨、不遗余力地协助社区为辖区居民朋友开展核酸采样工作,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获得辖区居民的一致认可和肯定。在惠民市场核酸检测点,一位小朋友向现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送上了亲手画的老虎和“雪容融”,并向在场人员表达了感激之情。

“红石榴”志愿服务队

做小区卡口守护者,推动共建共治

社区各支志愿服务队伍由社区党员、出租屋租户、房屋业主、“三小”店主、退役军人、驻点社工、辖区企事业单位人员等社会志愿者组成。姜秀玲是“红石榴”志愿服务队兼欧新护院队的一员,也是此次获表彰的优秀志愿者之一,“这个围挡被人破坏了,请尽快补上”“此处常有学生翻越围挡,存在安全隐患,请及时跟进”……姜秀玲充分发挥职能,积极利用业余时间对小区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社区,为小区的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些志愿者们以社区主人翁的姿态参与社区小区卡口管理,充分发挥基层自治作用,对进出小区的生面孔认真问询,阻止一切可疑人员进入围合区域,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促进社会治理成效大大提升。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