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办事处精准服务帮老年人接种“暖心”疫苗

大鹏办事处通过“社区+社康”联动,推出“固定+流动”的接种方式,全力提高60岁及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的可及性和便利性,打通老年群众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

101岁老人响应号召完成了第一剂新冠疫苗接种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11日讯(记者古亮宇通讯员 李若石董文丽报道)4月10日,大鹏办事处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点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接种者——101岁老人杨维书,在家人的陪同和社区工作人员的专车接送下,他顺利完成了第一剂新冠疫苗接种。

杨维书老人是大鹏办事处大鹏社区居民。当天上午,大鹏社区工作人员在入户宣传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时,老人的子女询问:“百岁的老人是否可以打疫苗?”得知老人主动接种意愿,社区工作人员立即详细询问了老人的身体状况,并进行健康评估,在告知接种疫苗的安全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打消他们的顾虑后,大鹏办事处大鹏社区第一时间开设绿色通道,社区书记化身专职司机全程接送,社区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完成疫苗接种。

“固定+流动”的接种方式

老年人群体疫苗接种工作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为进一步提高新冠疫苗接种覆盖率,满足群众接种需求,大鹏办事处通过“社区+社康”联动,推出“固定+流动”的接种方式,全力提高60岁及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的可及性和便利性,打通老年群众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

在老年人接种疫苗的服务上,大鹏办事处突出“暖”字,医护人员与社区工作人员登门为老年人做健康评估,推出老年人专车接驳和陪护服务;在多个社区开展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专场,老年人在接种疫苗前,还为其提供免费健康检查。此外,大鹏办事处下沙社区组织青年党员、团员分别对每名接种疫苗后的老人进行7天回访,关心老人接种后的健康情况,并送上社区志愿者自制的美食。

适宜接种的长者“应接尽接”

为加大疫苗接种的宣传力度,大鹏办事处在利用电子显示屏、居民微信群、派发传单等宣传手段的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老年协会等组织,以及社区网格员、社工、志愿者、已接种老年人的宣传作用,运用视频、图文、宣讲等多样形式宣传发动。与此同时,社区工作人员划片包干,在开展其他工作的同时,上门见面一次、宣讲疏导一次,全力推进辖区内60岁以上适宜接种的长者“应接尽接”。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