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涌第二小学“返校第一课”:懂得感恩,做好防护

4月11日,葵涌第二小学全体师生告别了漫长的假期,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校园,迎来了返校复学的第一天。

学生返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15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魏国勇 肖源源 洪榕蔓)4月11日,葵涌第二小学全体师生告别了漫长的假期,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校园,迎来了返校复学的第一天。曾经沉寂的校园,恢复了往日的勃勃生机。

学生错峰返校

精准施策,把好进校入门关

一大早,葵涌第二小学全体行政,疫情防控工作组各岗位人员,班主任等教师均早早地来到校园等候孩子们分批次、分时段错峰入校。

在学校门口,伴着春日晨光,同学们按照学校规定的错峰入校时间,在学校行政、党员教师代表、家长义工、德育教师等工作人员和地面标识的指引下,保持一定距离,列队有序测温、洗手,跨入“久违”的校门,入校显得井然有序。

老师为学生测温

在校内操场,路线指引示意图、站位点、指示牌、迎接插班生的高年级孩子、温馨的提示语清晰可见,孩子们沿着粘贴的地面标识小脚丫的提示下,保持1.2米的安全距离排队在一楼大堂进行第二次测量体温,经过热成像红外线测温仪的检测,同学们沿着地面标注的行走路线,秩序井然地走向教室。

入校前消毒

童心抗疫,致敬逆行先锋

在这场战“疫”中,许多逆行先锋毅然守护在我们的前方,这里面有孩子们亲爱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葵涌第二小学学子虽不能和前线的叔叔阿姨们一起去抗击疫情,但他们作为肩负使命的新一代,在家中积极参与防疫自护,争做“抗疫小先锋”,用自己的手抄报、绘画、小作文、劳动视频等形式居家学习,向抗疫一线的英雄先锋们致敬。

返校前,学校把孩子们的作品收集起来,在学校一楼大厅里举行主题为“成长不延期春暖花自开”居家学习精彩展示活动,讴歌逆行先锋,学习抗疫榜样、表达感恩之情。

学生认真学习

感恩成长,上好返校第一课

返校第一课上,师生代表展示了自创的配乐诗朗诵《心怀热爱,共赴山海,我们一起向未来!》,表达了全校师生“冰雪终会消融,疫情总会散去”的美好祝愿。校长温逸洪寄语谆谆、期待殷殷,以《风雨过后是彩虹》为主题给全校师生上了“返校第一课”,希望大家懂得感恩。他饱含深情地告诉同学们,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是我们理所当然应该拥有的,只有懂得感恩,只有学会珍惜,它才不会失去。最后,温校长希望同学们严格遵守防疫相关规定,动员家长一起遵守;希望同学们与书为友,坚持阅读,坚持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随后,各班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围绕疫情防控知识教育、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等内容组织进行班级“开学第一课”,进一步增强学生复学后安全意识,提升自我防护能力。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