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鹏:全民禁种铲毒,不让一粒“毒种”落地

近日,大鹏新区禁毒办联合相关成员单位走进农庄、田间、菜园、山脊,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禁种铲毒工作。

大鹏新区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禁种铲毒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21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庄小立 潘瑶瑶 报道)为切实做好禁种铲毒工作,禁绝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深入推进禁种铲毒工作向纵深发展,“不让一粒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近日,大鹏新区禁毒办联合相关成员单位走进农庄、田间、菜园、山脊,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禁种铲毒工作。

新区禁毒办牵头组织公安、农林、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30余人,分为4支踏查工作组,对辖区有可能种植罂粟、大麻、古柯等毒品原植物重点部位进行实地踏查,做到“不漏过一户、不放过一株、不留一块死角”。

不让一粒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活动以“人工踏查+无人机航拍+摆放警示牌”形式进行。踏查组一方面对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踏查,另一方面发挥无人机机动性强、覆盖面广的优势,对人工踏查难以到达的荒僻地段进行重点巡查。与此同时,结合禁种铲毒踏查行动,踏查人员还在荒山密林、田间地头、农屋院落放置“禁种铲毒”警示牌,且通过讲解禁毒宣传海报向周边农户、渔民普及毒品原植物的种类、特征及其危害,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禁毒斗争中,做禁种铲毒工作的参与者、宣传员和监督员,号召群众积极检举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行为,争做禁种铲毒带头人。

此次活动共踏查、航查1000余亩地,发放禁毒宣传册300余份,放置禁种铲毒警示牌10余个。活动极大提高群众对毒品原植物的了解,增强了他们禁种铲毒的责任意识,使“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法制观念深入人心,为共创、共建、共享无毒、绿色的大鹏奠定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林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