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万人次点赞!大鹏新区“V(爱)·书香”微志愿项目首发启动

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新区义工联在具有600年历史的大鹏所城,通过线上视频直播的形式,首次启动了大鹏新区“V(爱)·书香”微志愿项目暨读书分享活动。

活动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24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何文纯)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新区义工联在具有600年历史的大鹏所城,通过线上视频直播的形式,首次启动了大鹏新区“V(爱)·书香”微志愿项目暨读书分享活动,收获了3.9万人次点赞。此外,该项目已正式落地大鹏所城,将以德诚文化公益展示中心为主阵地逐步辐射至葵涌、南澳等地,并不断丰富项目内容和形式,让游客和群众感受别样的大鹏书香。

“V(爱)·书香”微志愿项目

据了解,为了关心关爱大鹏新区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特别是新区贫困家庭、来深建设者、快递小哥、残障人士等群体的精神需求,新区群团工作部、新区义工联联合建立了“V(爱)·书香”微志愿项目,探索通过公益捐书、以书换书、图书漂流等三大版块,推动“书籍走得更远”“爱心传递正能量”,让城市的每一扇窗户都透着阅读的灯光,用知识点亮未来。“我们希望通过项目化的形式,培养市民群众随手捐的微志愿习惯,推动书籍流动起来,让书香满溢新区,打造高品质的精神生活。”新区群团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工作室

“‘V(爱)·书香’微志愿项目发起后,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因为住在大鹏所城,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推动本地居民和所城的商户随手捐书。”程杰华老师是第一批加入的志愿者,谈到这个项目时,他说:“没想到活动发起后,很多人上门送书或邀请我上门收书,甚至有些爱心人士不留名,悄悄把书捐赠到我的工作室,小小空间已经募集了1000多本爱心书籍。”

一本、三本、五本、一袋书,一个人、一群人……市民群众先前抱着试一下的心态,最后变成了随手捐书帮助别人的生活习惯。“原本是家里闲置的书籍,通过这个项目进行捐赠,想到这本旧书将成为别人的新书,大家能共享丰富的精神世界,这种感觉太美好!”热心市民白女士说。

直播现场

一部直播设备、一间工作室、一名项目主播、七名分享志愿者,开启了为期1小时的“V(爱)·书香”微志愿项目的首场直播。“直播是时下最流行的方式,微志愿项目需要紧跟时代潮流”。本次直播,吸引了深圳五星义工、深圳十大好青年、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涂家健老师的加入。多年来,他致力于推动“U爱助梦”,在全国各地贫困山区援建了“梦想图书室”,捐出80万册,“我一直非常关注大鹏新区,也愿意奉献个人的时间,分享个人的经验,希望在不久后,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参与,越来越多的书籍能捐赠”。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协助孩子在阅读中有获得感……”“在泛阅读时代,阅读的中心是阅读者本人……”来自深圳产学研促进会、NGO组织创业公社专家库成员,也是资深文学创作爱好者的金鹏科老师,分享青少年阅读教育培养。作词家李孝军也进行了“文字的力量”主题分享。此外,三位家长也分享了家长如何提升孩子的阅读兴趣,要言传身教,陪同引导孩子进行阅读。直播间的网友也有感而发,连麦分享了阅读心得,并表示将持续关注“V(爱)·书香”微志愿项目,也希望能参加到这个公益项目中。

德诚文化公益展示中心

据悉,“V(爱)·书香”微志愿项目目前已正式落地大鹏所城德诚文化公益展示中心(大鹏新区大鹏街道鹏城社区古城西门老街24号物业二楼),该中心开辟独立的空间,承载捐赠的1300多本爱心书籍,并不定期举办读书交流、阅读共享、爱心图书项目策划等活动,力促成为游客和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打卡地”。“我们立足大鹏所城,但绝不仅仅局限在所城,未来将持续辐射至葵涌、南澳等群众聚集点,也将不断完善换书、图书漂流等内容,让书香弥漫大鹏这片土地!”诚德文化公益展示中心负责人程杰华老师如是说。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