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政务人刘清水:从税务“小白”到业务骨干

从2016年到2022年,刘清水用了6年的时间一步一个脚印,从一个税务“小白”蜕变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大鹏新区税务局能够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16日讯(记者 周维朕 实习生 谢小蕾)从2016年到2022年,刘清水用了6年的时间一步一个脚印,从一个税务“小白”蜕变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大鹏新区税务局能够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

“选择了税收,就是选择了责任。”在税收一线、改革前沿,刘清水把对税收工作的热爱,转化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动力,用优质服务满足企业和群众的办税需求。

2016年7月,刘清水正式进入办税服务厅工作,从申报征收岗做起,先后在多个重要岗位锻炼,发票代开岗、12366坐席岗、综合服务岗、咨询导税岗、疑难问题咨询处理岗……多岗位的历练让她从一开始的税务“小白”变成了新区税务局的业务骨干。

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作为一名税务干部,刘清水无疑是优秀尽责的,“服务基层,为民排忧解难”的服务理念早已深植于刘清水的心中,并作为工作标准始终贯彻执行。

“面对群众的不理解,需要的是我们耐心的沟通,在服务群众的一线让我得以快速成长。”刘清水说道。

每当面对群众的咨询,她都会耐心解答,分内之事尽职尽责,分外之事尽心尽力。曾有一位群众因无法领购发票,在办税服务厅大发雷霆,刘清水得知后立即上前安抚群众情绪,没想到却遭到恶语连连,刘清水虽心有委屈,但依旧耐心地为群众说明情况和解释原因,并手把手教导及引导群众申报和购票,最终获得了该群众的点赞和表扬。

在不同的岗位,刘清水面临着不同的挑战,她也在不停地学习成长。她曾多次参加税务系统“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并且取得了优异成绩;在2018年的税收征管体制改革中,她勇当“排头兵”,主动学习业务知识,率先成为“一窗通办”涉税业务办理人员;在2019年获得全市税务系统纳税服务类“窗口百佳先锋”称号;在2016至2020年的年度考核中,4次获评“优秀”。守好初心,练好本领,优秀的工作成绩是她坚守为民初心的最好体现。

在做好税务服务工作之余,刘清水平时还不断地学习和钻研相关政策,以应对复杂的税务工作。2018年,她报名了注册会计师和税务师考试。从那时起,每天下班后,她会安排两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周末也尽可能保证有四个小时的学习,最终,她一次性通过了税务师考试的五个科目,以及注册会计师考试的一个科目。

基层政务服务工作,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有的只是平凡生活的点点滴滴,但刘清水却脚踏实地、敬业奉献、倾情服务,以实际行动坚守为民初心,以奋斗的姿态为国聚财,诠释税务人的责任和担当。而刘清水也是无数大鹏政务人的缩影,始终立足岗位,将平凡的工作尽善尽美,为群众提供便利的服务。

[责任编辑:林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