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非遗体验,用皮影戏演绎革命故事

5月29日,大鹏办事处岭澳社区开展了“红土润心,薪火相传”皮影AR亲子体验活。

大鹏办事处岭澳社区开展皮影亲子体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1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何杰臻 关信)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是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加深居民对爱国主义东纵精神的了解,5月29日,大鹏办事处岭澳社区开展了“红土润心,薪火相传”皮影AR亲子体验活动,20位亲子积极参与。

活动现场,老师讲述了皮影戏的由来,让小朋友们对皮影戏有了初步的认识,通过原创画册《东江英雄刘黑仔》的讲述,小朋友们了解了东江纵队大鹏本土英雄刘黑仔的英雄事迹,皮影制作将传统文化与红色故事相结合,以非遗承载东纵精神,为社区居民展现了一堂十分有意义的红色皮影课。

外籍小居民参加活动

在皮影制作过程中,孩子和家长们充分发挥想象力,绘制出各色的皮影人物作品。孩子们亲手完成皮影接组装后,现场进行皮影戏表演体验,现场气氛欢快热烈。结合大鹏国际化街区创建工作,本次活动招募了3位外籍小居民参与。国际志愿者Matteo还给他们讲述刘黑仔勇救美国飞虎队大兵的故事,3位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不仅学习了皮影的知识,更是来了一场意义深刻的文化浸润小课堂。

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了解和体验到了传统的民间艺术,同时还了解了东纵精神,这不仅是对我国非遗文化的一种宣传,也是对深圳本土文化和红色故事的一种新的传承。

[责任编辑:林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