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益起学”首批12名志愿者讲师“成团出道”

近日,大鹏新区“益起学”志愿者讲师成长营落下帷幕,首批12名“草根”志愿者讲师通过招募选拔、集中授课、考核认证等程序,获得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大鹏新区义工联“官方授证”。

首批12名志愿者讲师获“官方授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14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孙华健 刘聪聪)近日,大鹏新区“益起学”志愿者讲师成长营落下帷幕,首批12名“草根”志愿者讲师通过招募选拔、集中授课、考核认证等程序,获得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大鹏新区义工联“官方授证”,未来将在大鹏新区各办事处义工联、各社区志愿服务队、各志愿服务团体中开展志愿者培训课程,激发志愿者的学习热情。

据了解,此次志愿者讲师团是经过大鹏新区“益起学”志愿者讲师训练营培育而出,共有35名志愿者参与,经严格考核选拔,首批认证了12名志愿者讲师,均具备符合要求的讲解授课能力、课程设计能力、课件制作能力、思维应变能力及文化礼仪素养,涵盖党员4名、社会工作者4名、中小学教师2名、社会组织负责人2名、医生1名。未来他们将立足自身岗位,与所在社区志愿服务队、办事处义工联紧密联系,共同谋划开展志愿者培训课程。

志愿者讲师训练营

在培训过程中,每一名志愿者讲师都从自身工作经历及志愿服务经验角度出发,按照确立课程目标、设计课程框架、充实课程内容、凸显个人特色等原则,研发新晋志愿者培训、服务礼仪课程、服务技巧课程、急救能力课程、环保知识技能课程,共5套精品课程,将在6、7月完成首次讲授及课后复盘,力求雕琢成型,打磨精品,陆续收录在新区“益起学”精品课程名录中。

据悉,大鹏新区“益起学”志愿者能力提升计划将通过“四核驱动”,促进志愿者学习,全面提升志愿者能力。第一核是“益起学”赋能平台,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线上帮助志愿者利用碎片化时间,实现自我赋能提升,线下将打破线上交流的限制,依托志愿服务阵地,推动阵地共享,学习和交流深入融合。第二核是“益起学”课程系统,拟整合新区研发及各级志愿服务组织自有课程等资源,通过前期审核后,统一发布课程清单,供各级各类志愿者依时间、兴趣等适时选择。第三核是“益起学”讲师团,着重本土志愿力量的培养,促进“志愿者-志愿讲师”身份转化,通过集中式培训和训练,打造一支热情高、专业能力强的特色志愿者讲师团队。第四核是“益起学”积分兑换,参加“益起学”课程的志愿者、授课的志愿讲师、提供学习场地的负责人,均可以获得相应学习积分,开通学习积分兑换,搭建学习评先机制,鼓励志愿者“益起学”,真正形成“平台赋能——志愿者学习——志愿者授课——积分兑换”四核闭环参与模式,激活新区志愿者学习向上,赋能成长。

志愿者讲师授证仪式

接下来,大鹏新区“益起学”志愿者讲师团将秉持“参与、互助、奉献、进步”的志愿服务宗旨,不断纳新、不断培育、不断选拔、不断授课,将志愿服务知识与技能传承播撒,促进广大志愿者服务能力共同提升。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