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送防范养老诈骗知识入500户人家,全力守护百姓“养老钱”

近日,深圳市大鹏新区政法办公室组织辖区内各社区网格员及防范养老诈骗宣讲员,进入葵涌、大鹏、南澳三个街道500户老人家中,进行防范养老诈骗知识入户宣讲活动。

宣讲员入户进行防范养老诈骗知识宣讲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8日讯(记者 谢小蕾 通讯员 肖芝 杨阳)为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全力筑牢反养老诈骗防线,切实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近日,深圳市大鹏新区政法办公室组织辖区内各社区网格员及防范养老诈骗宣讲员,进入葵涌、大鹏、南澳三个街道500户老人家中,进行防范养老诈骗知识入户宣讲活动,共发放防范养老诈骗宣传资料、宣传品各500份。

活动中,宣讲员通过发放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手册、宣传折页、宣传品、向老年人讲解养老诈骗典型案例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诈骗分子如何捕捉老年人的心理、如何利用老年人防范意识不强而实施诈骗的违法犯罪行为,并且,以身边人、身边事和鲜活的案例增强老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进而增强反诈“免疫力”,提醒老年人亮眼辨识“真骗子”,守住养老“钱袋子”,警惕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保健品、收藏品等)”、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的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诈骗、集资诈骗、合同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层出不穷的诈骗手段。

宣讲员向老年人发放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手册

同时,叮嘱老年人不要贪图小便宜、要提高法治意识、端正保健意识、树立安全思维、保持警戒心理,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打消“用小钱赚大钱”“吃小亏赚大便宜”“不劳而获”的念头,遇事多与子女沟通,看好自己的钱袋子。在入户宣传中,王阿姨说:“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老年人的关心,今天真是受益匪浅,让我学会了识别常见的诈骗手段,我会告诉身边的亲戚朋友,将‘不听、不信、不转账’牢记心中,谨防诈骗,遇到养老诈骗情况一定要拨打110或96110进行求助。”

本次入户宣讲活动,有效提升了辖区老年人对诈骗的防范意识,切实增强了老年人防诈骗的识别能力,进一步压缩行骗空间,营造了全民防范养老诈骗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谢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