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妇联调研大鹏新区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信息化建设工作

8月17日下午,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黄毓琼带队莅临大鹏新区开展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信息化建设调研。

走访了大鹏新区心理关爱中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8日讯(记者 谢小蕾 通讯员 倪丹)8月17日下午,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黄毓琼带队莅临大鹏新区开展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信息化建设调研。大鹏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刘德峰陪同调研。

黄毓琼一行实地走访了大鹏新区心理关爱中心,深入了解新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并对将心理关爱中心提质升级为12338信访维权工作室提出了指导意见。

随后,调研组一行召开座谈会。新区妇工委汇报了大鹏新区妇儿维权工作情况,智慧维权系统建设方汇报了新区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平台与新区妇女儿童维权信息化建设融合情况。市妇联就深圳市妇女儿童智慧维权系统相关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并同与会人员就如何完善智慧维权系统、实现多部门高效联动展开了交流研讨。

座谈会

刘德峰对市妇联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新区将对标先行示范的要求和其它兄弟区的先进做法,推动新区妇儿工作再上新台阶。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面依照《关于建立健全大鹏新区妇女儿童人身权益保障工作机制的意见》要求,建立妇儿维权工作长效机制,有效形成妇儿权益保护合力,为新区妇儿权益保障工作保驾护航。要突出智慧维权,加快系统建设,加大人力、物力、财力保障,按照“六个统一”标准构建新区妇儿智慧维权系统,督导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建设工作,确保按时按要求完成系统建设。要优化硬件配置,夯实维权阵地,通过整合现有专业心理咨询师力量,结合派驻专业律师加入,对新区心理关爱中心提质升级,将其打造成集12338热线接听、信访接待、法律咨询、纠纷调解、心理疏导等于一体的“一站式”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平台。

黄毓琼充分肯定了新区的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工作,并对系统建设提出了要求。一是立足优势,打造样板。发挥大鹏新区大部制优势,深化多部门间数据信息融合共享,推动形成大维权工作格局,打造智慧维权工作的“大鹏样板”。二是创新思路,做实服务。关注特殊妇儿群体,运用大数据资源不断开拓新思路、推出新举措、实现新突破,做实做细关心关爱工作。三是压实责任,加速推进。加快系统建设步伐,深度融入“平安深圳”社会治理智能化平台,推动实现妇儿维权工作“全流程智能处置、全过程闭环管理”。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