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丨葵涌社区组织亲子家庭体验客家民俗文化之旅

近日,为传承客家文化,弘扬客家精神,葵涌办事处葵涌社区组织开展客家民俗文化之旅体验活动。

葵涌社区客家民俗文化体验之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4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张海委 周颖)近日,为传承客家文化,弘扬客家精神,葵涌办事处葵涌社区组织开展客家民俗文化之旅体验活动,共计20对亲子家庭参与其中。

当天上午,大家乘车来到大鹏所城城隍庙非遗体验基地,沉浸式体验非遗文化。这里,依旧保留着青砖墙与红砖地,筒瓦屋面,博古屋脊,大家一进来,便深深被富有历史文化的韵味所吸引。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亲自家庭们参观了解客家凉帽、色彩艺术客家蓝染、对称艺术剪纸、潮俗皮影戏等客家文化,极具趣味性又富含深刻内涵的客家文化连接着人们的现代生活,绽放属于这个年代的迷人光彩。

制作客家凉帽

参观结束后,亲子家庭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共同了解体验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客家凉帽的制作。跟随着老师的脚步,亲子家庭们详细了解客家凉帽的起源和社会价值,进而了解到一顶凉帽要历经选竹、采竹、破篾仔、织笪、扫桐油、剪帽圈、装耳带等33道工序才能完成。“这种用竹子编织成的凉帽,工艺精湛,是客家人对传统女性的美好记忆。”听完介绍,老师开始教大家客家凉帽的制作技巧,大家纷纷动手,从设计到制作,穿针引线,一起开启亲子互动的快乐时光,不一会儿,一顶顶凉帽成品展现出来。

客家凉帽是客家文化的典型代表

朴素中彰显出美丽,美丽中蕴含着希望。客家凉帽是客家文化的典型代表,有着千年的历史。通过此次民俗文化体验活动,社区居民深刻了解客家文化的历史,感受千年老手艺在新时代焕发出的新魅力和无限生机,体会客家人刻苦耐劳、勇敢拼搏的精神传承。

据了解,为提升辖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艺术素养,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文明、健康、充实的暑期,葵涌办事处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实践活动,让孩子们通过广泛涉猎社会科学知识来提高自我,在实践中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林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