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携手家校社举办“鼓舞童心”亲子特色心理艺术团辅

8月22日下午,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结合新区家校社联动工作部署,在大鹏新区党群服务中心三楼举办了主题为“鼓舞童心”的亲子心理艺术团体辅导,来自新区各街道的20组职工家庭4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鼓舞童心”亲子心理艺术团体辅导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5日讯(记者 谢小蕾 通讯员 龙红春 陈惟楚)为帮助新区广大职工家庭舒缓压力,增进亲子之间的情感交流,促进形成亲子之间相互尊重、共同学习、一起成长的家庭氛围,营造有利于家庭和谐共处、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8月22日下午,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结合新区家校社联动工作部署,在大鹏新区党群服务中心三楼举办了主题为“鼓舞童心”的亲子心理艺术团体辅导,来自新区各街道的20组职工家庭4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据了解,本次“鼓舞童心”亲子心理艺术团体辅导是新区群团工作部结合新区山海资源开发的蓝天下沙滩上的鼓乐疗愈心理艺术团辅课程的第二场活动。本次活动以积极心理学为理论背景,旨在整合社会资源,引导家庭、学校、社区共同关注家庭亲子关系和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并为新区广大职工家庭提供一个暑期“好去处”,在舒缓身心的同时增进亲子关系。

“鼓圈互动”环节

本次活动设置“非洲鼓基本知识技巧”“鼓曲速成”“分组舞动”“鼓圈互动”“活动分享”等多个环节。正值暑假,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尤其是“分组舞动”和“鼓圈互动”两个环节格外受到大人小孩的喜爱,在分组舞动环节,参与家庭分为两组,自由设计舞蹈动作,随着鼓乐慢慢放松舞动身体;在鼓圈互动环节,由亲子家庭代表轮流担任引领者设计击鼓节奏,孩子们个个跃跃欲试,争先上场,打拳、跳街舞、身体律动等,每个孩子都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才艺。

在心理老师的带领下,参与家庭手持非洲鼓、手鼓,全身心沉浸其中,通过感受乐器打击带来的节奏感以及团队鼓乐合奏带来的融合感,为家长和孩子搭建了一个亲子互动互爱的平台。不仅提升了家长陪伴的质量,也促进了亲子间的有效沟通,进一步改善了亲子关系。

居民李女士表示:“很感谢新区群团工作部提供的亲子团辅活动,鼓乐疗愈的团辅形式很适合家庭成员一起参加,有音乐、有运动、有知识、有交流,这半天的时间,家长和孩子都过得很充实。”来参加活动的小李同学也很高兴地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带着我妈妈一起打鼓很有意思,期待以后还有更多的活动,我也会介绍给我的好朋友,让他们一起报名。”

心理老师带领参与家庭演奏乐器

据了解,群团工作部一直高度重视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关爱工作,2022年以来,新区群团工作部结合“五好”单位建设要求,联合组织人事局探索构建大鹏新区心理健康家校社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家庭与学校、社区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领域的协同联动。目前,已初步拟定《大鹏新区心理健康家校社培育项目方案》,明确家校社联动工作流程,创新成立家校社新区三人小组、街道三人小组、学校三人小组和社区三人小组,强化统筹联动,提出组建家校社指导专家队伍、开展学校心理健康筛查及心理服务需求调查、开展心理健康科普宣传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开展热线问询、个案咨询、心理团辅、试点建设三个家校社联动示范点、探索三方联动的家访服务新模式等16项举措;未来将依托“1+2+3+25+N”个心理阵地进一步做好家校社联动工作,倡导全社会关注支持心理健康,促进儿童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