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共生、成长!大鹏第二小学参与“智慧教学大讲堂”网络论坛活动

近日,大鹏第二小学受邀参与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刘晓中创办的“智慧教学大讲堂”(第213期)网络主题论坛活动做“深度•增值”教学专题分享。

“深度•增值”教学专题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8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董玉玲)近日,大鹏第二小学受邀参与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刘晓中创办的“智慧教学大讲堂”(第213期)网络主题论坛活动做“深度•增值”教学专题分享。本次活动采取视频会议的方式,来自全国的智慧教学专家、教育同行以及深圳市多所学校等几百人参与本次活动。

“位于深圳市东南部,三面环海,东临大亚湾,与惠州接壤,西抱大鹏湾,遥望香港新界,你知道这是哪里吗?”大鹏第二小学校长董玉玲开篇以深圳市版图、大鹏二小的美丽校园风景和历史征程带大家感受深度•增值理论给大鹏第二小学课堂带来的转变。喜看稻菽千重浪,静听新竹拔节声,她强调,深度•增值理论犹如拔节声,引导二小教师以核心素养和培养高阶思维作为教学目标追求,促进了教与学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从而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你种的树在生长,我种的树在生长,他种的树也在生长。于是,在这片茂密的树林里,我听见了绿叶的交响。”教学处主任方兴接着展示了“深度•增值”理论下大鹏二小“三彩”教研模式的探索路径:一是设定教师成长路径,培育三彩教师;二是开展多维校本研训,打造三彩教师;三是编印炫彩教研成果,成就三彩教师。她始终坚信,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随后,语文科组长王思慧老师以六年级语文第一单元为例,为大家打开了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设计的思路,明确从质上做文章,作业布置仅仅是一个开始,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在过程中学会坚持。

美育,作为一种刚需,大有可为。大鹏第二小学主任白岩峰从校园、课程、社团、获奖情况四方面指出,在中国书画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理念的指导下,二小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通过校园环境、书画课程和各类活动,引导学生学会用心灵去感受和发现美,用自己的方式去表现和创造美。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安全办主任熊艳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文件,从课程内容、增值点、具体措施、课程结构、成果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特色课程《小导游》。她还提出,当学校鹏成课程树越发枝繁叶茂的时候,如何防止孤立化、碎片化就成了一个紧要的课题。

大鹏二小是怎样巧用评价让丰富的课程为每一个鹏城娃娃的成长赋能的呢?学生成长中心主任陈彩虹围绕评价背景、平台使用、评价实施和评价育人四个方面对学校“鹏成少年”德育增值评价平台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解读。她认为,以新的理念开展增值评价,把学生放在增值评价的中心位置,以学生为中心的评价确保了德育增值评价的个性化,三管齐下丰富了德育增值评价的内涵,也让德育增值评价与时俱进,具有时代特色。

鹏城研学日纷纷,半入反思半入学。此得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最后,刘晓中教授从办学理念、教学特色、学校课程等方面肯定了二小教师的分享和成长,并对下一次的智慧大讲堂寄予了“学优秀的别人,做最好的自己”的美好祝愿。

正如董玉玲校长所说,在大鹏第二小学,“深度•增值”不仅是一串文字,更是彼此懂得的一串密码,彼此唤起的一束光亮;是济济一堂的旧友新朋,更是念兹在兹的大鹏教育。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