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坛之晖,春风化雨!​大鹏新区召开庆祝第38个教师节线上座谈会

9月9日下午,大鹏新区召开庆祝第38个教师节线上座谈会,总结回顾新区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表彰新区教育战线上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教育宣传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9日讯(记者 凌安儿 林宏松 通讯员 吴丹丹)杏坛之晖,春风化雨。9月9日下午,大鹏新区召开庆祝第38个教师节线上座谈会,总结回顾新区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表彰新区教育战线上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共话新区教育发展成就,进一步砥砺初心使命,为大鹏新区打造深圳东部教育高地凝聚奋进力量。大鹏新区教育卫生党委书记、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吴鸿英出席会议并讲话。30年教龄、年度教师、市级优秀教师代表和教育工作者代表分别发言。

座谈会现场

会议对人大附中深圳学校、深圳亚迪学校、大鹏中心小学等“教育系统先进单位”,葵涌第二小学温逸洪、葵涌第二小学黄静宜、南澳中学刘益清等大鹏新区“优秀校长”,南澳中学吴巧莉等大鹏新区“十佳师德标兵”,南澳中心小学夏艳等大鹏新区“十佳班主任”,华侨中学吴红波等大鹏新区“十佳青年教师”,大鹏新区2022年度“年度教师”大鹏第二小学方兴等2021-2022学年大鹏新区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会议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每一个老师都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立德树人初心,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理想信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要锤炼道德情操,提升品行修为,涵养师德师风,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成为学生尊重和信赖的理想之师、学问之师、品行之师。要拥有扎实学识,练就过硬本领,不断拓宽知识视野,更新教育观念,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提升教书育人能力水平,担当时代重任。

老师为学生辅导功课

会议还对教育系统“中秋”“国庆”期间的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担负起维护安全稳定大局的政治责任,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抓紧抓实各项工作,切实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近年来,大鹏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始终以重教为责、兴教为荣,坚定不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千方百计优化教育资源供给,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东部教育高地建设步伐。

大鹏足球小将

一是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全面深化素质教育,不断强化学校管理,注重教学研究,创新教育手段,改进教学方法,优化课堂结构,丰富教学内涵,创建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6所、篮球特色学校2所、网球特色学校1所。近三年,获市以上奖项的师生达2100余人次,集体奖项近200项。

二是教育基础设施加快扩容。积极推动新区优质学位增长,市二十三高级中学、红岭教育集团大鹏华侨中学、深圳中学大鹏学校、大鹏中心小学改扩建项目预计到2023年将正式投入使用。近三年,新区加大投入,实施一批小型修缮项目和教育设施设备采购,统筹智慧校园项目建设,办学条件大大改善,校园面貌焕然一新。

课后服务

三是教育领域改革深入推进。探索公办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实行集团化办学。加大民办教育扶持力度,促进优质发展。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推动课后服务在全市率先实现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

四是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强化。新区相继出台《深圳市大鹏新区教育系统人才引进和培养扶持办法》《大鹏新区“鹏程计划”名师评审工作规程》等一系列政策,已拥有特级教师7名,博士研究生25人,名师工作室增至27个,培养区级及以上名师151人次,骨干教师后备人才770余人次,人员配备进一步充实。

深圳市红岭教育集团大鹏华侨中学

五是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扩增。新区继引进了人大附中合作办学后,还引进了百外教育集团、红岭教育集团、深圳中学、深圳第二实验学校等市内优质教育资源到新区合作举办新建学校,实现办一所优一所,满足人民群众教育需求由“有学上”向“上好学”的转变。

新的赶考路上,大鹏新区将始终不渝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打牢教育发展基础桩,勇扛重点改革先锋旗,种好教育民生责任田,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教育,努力让大鹏新区的教育品牌更亮、优势更优、强项更强,进一步加快东部教育高地的发展步伐。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