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儿童友好城区建设!葵涌首届儿童议事会正式启航

近日,为推动儿童议事的规范化发展,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葵涌妇联“践行两山理论•童绘绿色街区”2022年儿童议事会任职仪式暨主题调研活动在三溪社区正式启航。

庄严宣誓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9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信思园 肖可)“我志愿加入葵涌儿童议事会,为建设儿童友好城区,创建幸福葵涌而努力……”三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传来铿锵有力又稍显稚嫩的宣誓声,这是葵涌儿童议事会小议员们的庄严宣誓。近日,为推动儿童议事的规范化发展,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葵涌妇联“践行两山理论•童绘绿色街区”2022年儿童议事会任职仪式暨主题调研活动在三溪社区正式启航。

儿童议事会代表团

畅通儿童需求的表达渠道,培养儿童作为城市小主人的责任感和参与公共事务的意识,是本次活动的目的和宗旨。本次活动面向辖区招募一批乐于表达自己、有自主想法、积极参与公益活动的儿童,共吸引了40余名儿童报名参加,最终15名儿童成功担任首届儿童议事会成员,并成立了儿童议事会代表团。

活动通过技能培训、专题体验、调研指导、自主调研、集中议事“五步曲”带领儿童探索“两山理论”与海洋保护相关的议题,引导小议员们关注社会事务,主动分析、探索社会调研方法,从自身视角出发表达对海洋文化、海洋保护等方面的想法和建议,提升自己对“两山理论”、环境保护的认识和参与能力。

实地调研

任职仪式上,小议员们纷纷表示会遵守议事会的章程,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为儿童友好城区建设贡献智慧、努力发声。仪式结束后,小议员们走进沙鱼涌景区,开启海洋调研之行,通过实地参访、观察与调研,访谈周边居民,整合调研信息,最终提出“会吃垃圾的机器鱼”“童乐园”“儿童友好沙滩公园”等提案,并制作出各具特色的设计模型。

通过本次活动,孩子们在实践中增强了环境保护意识,提升了儿童参与、观察、探究、思考和沟通的能力。“第一次以小议员的身份参与海边调研,意义很特殊,感觉自己有了另一重身份!”作为小议员的蒋同学自豪地告诉大家。

据悉,该活动是今年葵涌妇联首次举办的儿童议事会主题调研活动,在大鹏新区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目标的引领下,积极推动儿童友好城区建设,让社会责任感厚植儿童心中。接下来,葵涌妇联将继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鼓励辖区内儿童积极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畅通儿童需求的表达渠道,进一步营造对儿童友好的社会氛围,形成全民参与儿童友好城区建设的热潮。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