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诺如病毒

每年10月到次年3月都是诺如病毒流行的高发季,它所引发的疾病叫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俗称“冬季呕吐病”。更准确地说,它的症状应该是“上吐又下泻”。

传染性极强,感染剂量低

一丁点就能让人中招,只要极少的病毒量,少到10个病毒粒子,就可以传染!钉子头那么点大地方的病毒量就可以感染很多人,而一个人感染后,一次能排出数十亿个病毒!

抵抗力强

诺如病毒对恶劣环境的抵抗力很强,能耐低温、耐酸,不容易杀灭。

变异快,免疫保护时间短

同一个人可重复感染同一毒株或不同型别的诺如病毒,不同基因型之间无交叉免疫。

潜伏期短,排毒时间长

潜伏期24-48小时,最短2小时,最长72小时。一般都病情较轻,而且具有自限性,通常3天左右自愈。感染后不能上学,需居家隔离至症状消失后72小时。

传播途径多样

①吃或喝了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

②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后不洗净双手就吃东西;

③接触过诺如病毒感染患者;

④和患者同处一个不通风的室内,吸入被污染的空气(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

不挑人

不放过任何年龄段的人,尤其爱攻击免疫力较弱的老人、幼童。

感染诺如病毒怎么办?

感染诺如病毒后,一般情况下无需特殊治疗,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大部分患者1-3天会好转,所以家长不要太焦虑。确诊后,从患病到症状完全消失后3天内须居家隔离,避免传播给他人;患者住所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患者居家期间尽量不要和家人近距离接触;应使用自己独立的饮食用具等生活用品,而且要远离厨房,不要加工处理食物;最好能安排独立的厕所。

吃什么药好?抗生素有用吗?

对诺如感染目前并没什么特效药可以治疗,抗生素只能杀死细菌,对诺如病毒无效!我们能做的主要是对呕吐、腹泻等症状进行对症处理,改善不适。

1-3天就会好转,意思是不用看医生吗?

不一定!比如说,婴幼儿、老人、孕妇和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可能会发展成为重症,生病期间需密切关注健康状况。如果出现脱水症状(主要表现为少尿、口干、咽干、站立时感头晕目眩,儿童表现为啼哭无泪、异常瞌睡或烦躁),应立即送医。

预防诺如病毒怎么做?

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和控制诺如病毒传播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其次要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养成吃熟食、喝开水的良好习惯;同时要勤锻炼,勤通风,保证充足睡眠,提高身体抵抗力,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等。

如何杀灭诺如病毒?

含氯消毒剂;高温煮沸;暴晒;紫外线灯消毒。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