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关注食品安全,保障群众健康

近日,浙江温州某大酒店在婚宴酒席因涉嫌生产销售含致病微生物的食品,被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8512元。据了解,当晚婚宴留样的白切鸡和玲珑球中检测中含有肠炎沙门氏菌,同时患者粪便中也检测出肠炎沙门氏菌。

此番事件给社会敲了一记警钟,餐饮服务单位,尤其是学校、工厂食堂等集体供配餐单位,应做好各项食品卫生工作,确保餐饮食品安全供应,借此,大鹏疾控温馨提醒。

一、严格把好食品采购关

采购食品,需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索票索证,保证原材料新鲜卫生,禁止采购以下食品:

(一)腐败变质、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或者其他感官性状异常,含有毒有害物质或者被有毒、有害物质污染,可能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食品;

(二)未经兽医卫生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肉类及其制品;

(三)超过保质期限或不符合食品标签规定的定型包装食品。

二、加强管理,积极落实

(一)餐饮具使用前必须洗净、消毒,消毒后的餐饮具必须贮存在餐饮具专用保洁柜内备用。已消毒和未消毒的餐饮具应分开存放,并在餐饮具贮存柜上有明显标记。餐饮具保洁柜应当定期清洗、保持洁净。

(二)食品贮存应当分类、分架、离地存放,定期检查、及时处理变质或超过保质期限的食品。食品贮存场所禁止存放有毒、有害物品及个人生活物品。用于保存食品的冷藏设备要经常检查,定期化霜。生食品、半成品和熟食品应分柜存放,必须贴有标志。

(三)加工食品必须做到熟透。熟制品、食品原料、半成品均分开存放,防止交叉污染。食品不得接触有毒物、不洁物。不得向学生出售或提供腐败变质或者感官性状异常,可能影响学生健康的食物。

三、保证厨房环境卫生及合理布局

(一)食堂应当保持内外环境整洁,采取有效措施,消除老鼠、蟑螂、苍蝇和其他有害昆虫及其孳生条件。

(二)食堂的设施设备布局合理,有相对独立的食品原料存放间、食品加工操作间、食品出售场所及用餐场所。

四、加强卫生宣教,提高意识

食堂从业人员应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必须做到:

(一)工作前、处理食品原料后、便后用肥皂及流动清水洗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之前应洗手消毒;

(二)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并把头发置于帽内;

(三)不留长指甲、涂指甲油、戏指加工食品;

(四)不在食品加工和销售场内吸烟。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