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尽早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

近视不能治愈,但可以预防。儿童青少年如果能在养成好的用眼习惯、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增加户外活动时间三个方面努力,完全可以预防或避免近视的发生。其主要做法包括:

1、养成好的用眼习惯

(1)读写姿势要正确:读写中做到“三个一”,即眼睛与书本距离应保持一尺以上、胸前与课桌距离应约为一拳、握笔的手指与笔尖距离应约为一寸。

(2)间断用眼,劳逸结合:读写40分钟后,休息10分钟。

(3)读写环境要适宜:在充足的光线下读写,读写使用的课桌椅应和自己的身高相匹配。

2、控制和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

(1)非学习目的使用电子产品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

(2)学习目的使用电子产品,每30~40分钟后,应休息远眺放松10分钟。

(3)年龄越小的儿童,应更少使用电子产品。

3、增加阳光或自然光条件下户外活动

(1)每天保证累计2-3小时户外活动,可以有效地预防近视的发生,也能控制近视的加深速度。

(2)户外活动应在阳光或自然光下进行,室内或夜间开展的体育活动对近视的预防没有帮助。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