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实地考察活动

近日,大鹏新区党工委依法治区办组织开展了大鹏新区2022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实地考察活动。

“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实地考察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8日讯(记者 周维朕)近日,大鹏新区党工委依法治区办组织开展了大鹏新区2022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实地考察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代表、法学专家学者、新闻媒体代表等组成评议团,前往各被评议单位实地走访,全面考察普法工作开展情况。

据悉,本年度参加履职报告评议的共有新区综合办公室、水务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葵涌办事处、市公安局大鹏分局等五家单位。评议团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座谈交流、观看普法作品等方式,对五家被评议单位的普法工作进行了深入了解。

评议团成员一致认为,今年各被评议单位的普法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亮点纷呈,如新区综合办公室策划推出的逃脱闯关式游戏H5、网络安全小视频吸引13万人次关注网络安全问题;水务局探索推行“532”工作模式,将执法与普法深度融合,通过释法说理推进柔性执法;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强化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精准运用,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葵涌办事处因地制宜大力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打造了葵涌生态公园、宪法公园、民法典工业园、葵涌安全生产先锋产业园等一批法治宣传阵地;大鹏公安分局自创的普法微视频和微动漫,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得到广大群众的点赞与喜爱。

评审现场

自新区“八五”普法规划发布实施以来,为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新区党工委依法治区办大力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通过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法治专题讲座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法活动;创新普法方式方法,开设直播普法课堂、制作动漫视频等进行在线普法;打造特色法治文化阵地,推动法治精神向社会生活全面渗透和深度融合,提升“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质效。

接下来,新区党工委依法治区办将督促各单位立足自身职能,以群众法治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打造独具部门特色的法治宣传品牌,构建新区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古亮宇 叶青 吴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