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加快打造深圳东部医疗卫生高地

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成立5周年总结大会在新区管委会会议中心举行,全面总结回顾集团成立五年来的医改探索与发展成绩。

会议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8日讯(记者 凌安儿 林宏松 通讯员 黄艳 欧淑清)11月8日,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成立5周年总结大会在新区管委会会议中心举行。会议全面总结回顾集团成立五年来的医改探索与发展成绩,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开启打造深圳医改“大鹏模式”探索与实践的新征程。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陈清,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吴红艳,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刘广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创,大鹏新区领导王继良、陈文盛、冀小平,市第二人民医院、新区医疗健康集团领导聂国辉、徐勇等以及新区相关单位、社区和居民代表参加。

会上,聂国辉对集团成立五年来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汇报。他表示,集团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提质量、降成本、增活力、促健康”的发展目标,将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优质资源与集团建设深度融合,高效统筹推进,作好顶层设计、统筹改革和发展,着重从创新管理模式入手,实现专家、管理“双下沉”,变输血为造血,带动集团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双提升”,实现新区医疗行业服务公众满意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满意度等多个全市第一,在我市医疗卫生改革发展史上写下了厚重的一笔,为“健康深圳”作出了积极探索。

刘广阳在致辞时表示,举办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成立五周年总结大会对构建现代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具有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当前,大鹏新区正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将“福民兴区”作为三个必须坚持的发展要求之一,加快提升医疗健康水平,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社会治理格局,同时,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大健康等特色产业,加快打造深圳东部医疗卫生高地。希望在深圳市卫健委的指导下,进一步深化与市二医院的合作、携手发展,在医改领域探索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深圳、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吴红艳致辞时表示,近年来,深圳深入贯彻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补短板、强基层、促健康为主线,着力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进基层医疗集团规范化建设。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的发展和壮大正是深圳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绩的一个缩影,有力有效地推动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实现辖区医疗技术水平跨越式提升,居民满意度、居民健康素养等各项指标稳步提升。接下来,市卫健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大鹏新区与市二医院深化医疗健康集团建设,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深化医疗健康集团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奋力跑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签约现场

会上,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党委正式揭牌成立,市卫生健康委和大鹏新区签订《关于支持大鹏新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协议》。会后,与会领导到新区三溪高源社康、市大鹏医院建设现场进行了实地调研。

市区携手五年探索,看病“难”成为历史

“以前看病都要去市里,来回奔波起码三个小时以上,现在越来越多的市二医院专家在这里的医院、社康坐诊,再也不用折腾了,真正为民办实事。”一位前来参加总结大会的居民代表,在接受采访时给集团成立五年来的医改成效大力点赞。

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

作为深圳市首个市、区共建的紧密型医联体,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在成立之初就担负着改革创新的使命。集团成立之前,新区受地理位置、经济基础、人口规模等因素影响,优质医疗资源相对短缺,无法依靠区域内医疗资源横向整合的方式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群众的期盼就是改善医疗服务的方向。为此,大鹏新区在市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支持下,于2017年6月创新性跨区域跨层级引进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组建全市首个市、区两级共建的医疗集团——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这是深圳医改的一次全新探索,也开创了市、区医疗资源纵向整合的“大鹏模式”。

集团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市二医院高水平医院的医院管理和医疗资源优势,在行政管理、人员管理、分级诊疗转诊服务标准、家庭医生签约管理等实施“一体化”管理,并且建立了统一法人治理结构,让紧密型医联体真正“紧密”。

南澳人民医院

葵涌人民医院成为深圳市急性脑卒中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新区妇保院与佳木斯大学康复医学院开展协作、沉睡6年多的“植物人”在南澳人民医院醒来……集团成立后,根据分院优势定位进行差异规划,葵涌人民医院重点发展综合救治服务,妇幼保健院重点发展儿童康复及妇幼健康服务,南澳人民医院重点发展康复服务,同时积极探索区级公立医院与深圳市二医院的重点学科一体化管理,以龙头医院带动基层医院实现跨越式发展。2021年与2016年相比,分院手术量增长95.96%,CD型比例数增长480.83%,三四级手术例数增长1377.89%,危重患者抢救成功率增长16.94%。

“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通过五年的医改探索与实践也在新区初步建立起来。通过集团内双向转诊通道,将疑难杂症上转,稳定恢复期患者及时转诊至区级医院继续治疗和康复。集团成立后至2021年,双向转诊病人共86607人次,其中社康机构及3家上转74032人次,区级医院下转9641人次;3家分院向市二医院上转1495人次,市二医院向3家分院医院下转1439人次。

集团成立以后,针对新区社康机构发展较慢、运营效率较低问题,高位谋划推动,于2018年3月成立了集团社管中心,对新区所有社康机构实施一体化管理,大力提升社康医护人员在基本诊疗、公共卫生、慢病管理、中医药康复、家庭医生服务等领域的业务能力,引入市二医院专家定期坐诊、带教,实现了社康服务的全面“升级”,2021年与2017年相比,社康门诊人次增长77.98%,全科医生数增长91.18%;同时拓宽社康服务内涵,成立全市首家社区精神卫生管理服务机构,构建“专业服务+家庭管理”居家康复模式。

家庭医生(资料图)

新区医疗行业服务公众满意度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前列、家庭医生服务考核连续四年位居全市前三、基本公卫服务项目满意度连续三年位列全市前三,这也直接反映了医改探索获得了新区群众的广泛认可。

签订共促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迈上健康新征程

当日,市卫生健康委和大鹏新区签订了《关于支持大鹏新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协议》,支持大鹏新区与市第二人民医院深化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打造整合型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打造医养康养现代健康服务业集聚地、共同建设国际医学学术交流培训基地。

这份协议也为集团未来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接下来,大鹏新区、市二医院将继续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在强基层、深融合、促发展上精准发力,持续推进落实分级诊疗制度的完善、高水平医院与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高质量的融合与发展,不断推动工作重心从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提高群众健康素养转变,加快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让辖区居民卫生健康服务的安全感更有保障、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责任编辑:古亮宇 王容 田语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