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唯一!大鹏新区参评法援获2022全省法律援助案件同行质量评估优秀案件

在2022全省法律援助案件同行质量评估中,大鹏新区按参评案件被评为优秀案件。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7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庄婉如 梅影)近日,广东省司法厅下发《关于2022年度全省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情况通报》,对省法律援助局以及21个地级市共151个法律援助机构2021年已办结的刑事和民事法律援助案件的质量评估结果进行通报。大鹏新区按参评要求选取的1宗刑事案件被评为优秀案件,这也是全市参与评估的案件中唯一被评为优秀的案件。

本次评估全市共有11个法援机构参与,评估中抽取了全市22宗法律援助案件,大鹏新区参评的法援刑事案件成为全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的优秀典范。大鹏新区法律援助中心也是全市唯一一个参评案件均为优良的机构,充分体现了大鹏新区法律援助中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着力提升法律援助办案质量,维护受援人合法权益。

近年来,大鹏新区法律援助中心始终坚持把法律援助案件质量作为法律援助工作的生命线,严格执行案件质量保障机制的各项要求,努力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

据介绍,该中心建立了大鹏新区法律援助事项承办名册库,广纳专才,根据案件性质、受援群体不同等实际情况进行指派,从源头上最大限度维护受援人的合法权益。严格执行工作程序和操作规程,促进法律援助组织实施工作规范开展。实行法援案件全流程跟踪办理,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制度建设,定期与承办律师沟通交流,掌握案件最新进展,督促律师办成案、办好案。严格按照《广东省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细则(试行)》标准评查卷宗内容,在结案环节实现一次全方位的质量检查,坚持立行立改的原则,将评查结果和存在问题进行反馈,跟踪做好查漏补缺,以达到“抓整改、提质量、促提升”的效果。通过案件评查,不断提高办案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促进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从根本上得到提升。

[责任编辑:古亮宇 王容 刘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