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冬季吃羊、牛肉小心“布鲁氏杆菌”

一、导语

布鲁氏菌病(Brucellosis简称布病)是由布鲁氏杆菌引起的人畜共患的传染病。布鲁氏菌病又被称为“懒汉病”。布鲁氏菌能躲在自身细胞内,躲避免疫细胞攻击,导致持续感染。

二、为什么被称为“懒汉病”?

因为患有布鲁氏菌病的病人会有关节疼痛、肌肉疼痛,而且疼痛的位置不固定,有时腿疼,有时胳臂疼,可以是一处,也可以多处关节都疼痛,由于关节和肌肉疼痛难忍,应用一般镇痛药不能缓解。即使不发烧也不能劳动,成为能吃不能干活的“懒汉”,因此有人把这种病称作“懒汉病”。布鲁氏菌还经常侵犯生殖系统,男性可有睾丸炎或附睾炎,女性可患卵巢炎,孕妇可流产。  

三、临床表现多样,确诊困难

✦潜伏期为1~3周,平均2周。最短仅3天,最长可达一年。典型表现有发热、肌肉和关节痛、大汗。

然而,还有各种各样的临床症状:包括肌痛、腰痛、体重减轻、疲劳、乏力、头痛、头晕、抑郁和厌食等,亦可能影响全身多个器官脏器。

✦部分患者还会出现肝、脾、淋巴结和睾丸肿大等症状,严重者丧失劳动能力等。

面对神出鬼没、无特异性的临床表现,有报道称,急性布鲁氏菌病误诊率接近三分之一,慢性布鲁氏菌病接近四分之一。

四、布病传播源与传播途径:

1、传染源

✦主要是由布鲁氏菌属的细菌引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由患病的羊、牛、猪等家畜传染给人。

✦布鲁氏菌病病人可以从乳汁、浓汁、尿、阴道分泌物排出布氏菌已得到细菌学证实。

城市中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是食用病畜的乳制品或肉制品,人与人间水平传播罕见。

2、传播途径

布氏杆菌的传播途径也是多样的,可以通过呼吸道、消化道、破损的皮肤或黏膜等多种途径侵入人体。

✦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菌感染的病畜及其分泌物、被病菌污染的环境和物品。

✦经消化道传播:食用被病菌污染的乳类、水和食物。

✦经呼吸道传播:吸入被病菌污染的空气。

五、布病高危人群:

普遍易感。与家畜及其副产品接触较多的人群,以及去动物园旅游且接触动物的人群是高危人群,主要包括:养殖人员、屠宰及加工乳肉皮毛制品人员、挤奶工、兽医等。

布病的发生和流行由于感染机会不同可出现地区差别。一般情况下,在牧区和农区,人与家畜接触频繁感染机会多,城市病人则多集中在一些皮毛、乳肉加工企业。

六、如出现布鲁菌病疑似症状,该怎么办?

✦凡是有牛、羊等接触史并出现布病疑似症状的,请及时尽早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诊,并向医生提供牛、羊等接触史。

✦如确诊为布病,应严格按照医生要求全程足量治疗,多数布病患者如及时治疗,方法得当,一般预后良好。

✦如不及时治疗或未全程治疗,很容易转为慢性,转为慢性后很难治愈。

七、还能愉快地吃羊、牛肉吗

当然可以!只要记住以下几点:

1、不应食用生的乳制品,生乳必须煮沸或者经过巴氏杀菌才能食用。

2、肉类要煮熟,记得从正规途径购买。

3、穿戴好手套及口罩:从事牛羊接生、屠宰、圈舍清理和皮毛乳肉加工等工作时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手套、穿工作服、靴子,工作完成后对场所和纺织品进行消毒处理

4、患有布病的哺乳期女性,还要记得停止母乳喂养!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