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预防带状疱疹

有一种痛叫“带状疱疹”!得过这个病的人都对它心有余悸纷纷,叫苦连天。

一、什么是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就是老百姓说的“生蛇”“缠腰龙”“转腰龙”,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高发于50岁及以上中老年人,表现为簇集水疱。

发疹时患处皮肤首先出现潮红斑,随后出现呈簇状分布而不融合的丘疹,继而迅速变为水疱,水疱周围有红晕。皮损常沿某一周围神经区域分布,一般多发生在身体的一侧,不超过正中线。水疱随后会干涸、结痂脱落,可能会有遗留色素沉着。一般皮损持续2-3周,老年人大概为3-4周。

二、为什么会得?

带状疱疹是由潜伏在体内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经再激活引起的感染性疾病。这种病毒与孩童时期引起水痘的病毒是同一种,当人体抵抗力低下或劳累、感冒时,病毒可再次激活。99.5%的50岁及以上成人体内都潜伏着引发带状疱疹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其中,1/3的人一生中会由于病毒再被激活而罹患带状疱疹。

三、老年患者疼痛更为严重

随着年龄增长,带状疱疹的发病率和严重程度也不断增长,50岁以后尤为明显,我国50岁及以上人群中每年约有156万人会得带状疱疹。年龄越大,疼痛症状越重,疼痛持续时间越长,患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几率越大。

“带状疱疹发作起来非常疼,如灼烧、刀割、电击、鞭抽,疼痛等级甚至高于分娩、癌痛,使人产生焦虑、睡眠障碍、抑郁等状态,严重影响中老年人生理和心理状态。”

带状疱疹治愈后还会持续3个月疼痛,与治愈后遗症有关。

四、这些误区要正视

发过水痘的人,长大后不会患带状疱疹?这是认知误区。小时候得过水痘,将有很高的概率再得带状疱疹。水痘、带状疱疹,这两种疾病都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导致,感染该病毒后初次发病表现为水痘。水痘治愈后,病毒在脊髓神经根潜伏,当免疫力下降或者有诱发因素时病毒将再发感染而表现为带状疱疹。

“得过带状疱疹,就不会再得”,是另一大误区。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潜伏”这一特性,只能让患者短期有抗体,但这一抗体会随着病毒“潜伏”而降低,待患者机体抵抗力、免疫力下降时会再出击。

五、危害症状

痛!痛!痛!

典型症状除了身体单侧会出现成群的水疱,令人饱受皮疹之苦,还会导致灼烧、电击、刀刺般疼痛。发病期间,患者会出现多种不适症状,神经疼痛最明显,使人寝食难安,急性期疼痛可能更甚于分娩阵痛、脊椎损伤、类风湿关节炎、慢性癌痛等。

六、该怎样预防?

要保持健康,最好的方法还是预防。现在带状疱疹的救星——带状疱疹疫苗来啦!接种疫苗后可预防带状疱疹的发生,降低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发生率,缩短带状疱疹的持续时间。

目前,大鹏新区的预防接种门诊均可预约带状疱疹疫苗。居民可以先咨询附近预防接种门诊,随后前往接种。

image.png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