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视频!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小散工程安全警示录》正式发布

近年来,大鹏新区小散工程由于“点多、量大、面广、规模小、工期短、队伍散、管理难”的特点,成为生产安全事故的“高发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4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唐丹丹)近年来,大鹏新区小散工程由于“点多、量大、面广、规模小、工期短、队伍散、管理难”的特点,成为生产安全事故的“高发区”。事故集中发生在工业园区、城中村、商铺等重点区域,事故类别集中在高坠、触电、墙体拆除等重点作业类别。

为深刻吸取小散领域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有效遏制新区小散领域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制作了一部小散工程安全警示教育片。本片以“凝心聚力助小散,安全发展新大鹏”为主题,选取新区近年来的小散工程事故案例,对事故原因、事故影响等进行剖析警示,并对小散工程施工安全防护措施进行详细讲解。

为进一步提高大鹏新区小散工程整体管理水平,新区住建局率先提出了建设单位要严格落实“三个一定”:一定要委托具有相应施工资质的施工单位;一定要组织施工人员到社区工作站接受安全培训、警示教育;一定要依法依规办理小散工程备案手续。施工单位在施工前要严格落实“三步走”:第一步:委派具备相应专业管理能力的项目负责人;第二步:结合项目实际情况组织编制《项目安全管控要点》;第三步:每日落实工人班前安全教育。通过不断压实建设、施工单位主体责任,逐步形成“有人管、懂得管、管得住”的良性管理机制。

本片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人深思,有效传达了小散工程领域安全知识及安全理念,极大提高了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责任编辑:古亮宇 王容 余晓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