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福寿螺危害与防治

一、有关福寿螺的来源

福寿螺,属瓶螺科,是一种软体动物,外观和田螺相似。它的个头比田螺大,外壳螺旋收缩速度很快。最初从国外引进,用于可食用经济型螺蛳福寿螺的祖籍在阿根廷、巴西这些地方,在上个世纪80年代,作为可食用型经济螺蛳,被引入到我们国家内。引入最初看中了福寿螺个头大、肉多特点,却不曾想到福寿螺,竟然含有大量寄生虫。

image.png

二、自身繁殖能力强,缺乏天敌变得泛滥

引进本土福寿螺,在含有大量寄生虫的情况下,很快又被人们从食谱中剔除。一些偷跑到野外环境中福寿螺,就在我们国内扎根繁衍。其繁殖能力很强,产下卵块可以多达上千个卵。加上其在国内缺乏天敌,数量就迅速泛滥起来。

福寿螺个头大,成年福寿螺有外壳保护,使得一些食用螺丝的鱼类和鸟类,拿它们没有任何办法。福寿螺就这样,在我们国家慢慢泛滥起来。

三、福寿螺对人类的危害

福寿螺可怕的地方在于其体内会携带大量的寄生虫,曾经团队对福寿螺进行过实验,发现一个福寿螺体内的寄生虫可以多达6000条,比如广州管圆线虫。疾控专家提醒:一只福寿螺体内的寄生虫可以多达几千条,未煮熟食用后,轻则发烧拉肚子,重则危及生命。

image.png

四、福寿螺的消灭和防范

消灭福寿螺的办法有很多种,首先需要的便是对福寿螺的卵进行销毁,如果在池塘边发现福寿螺卵,最好用工具铲落碾碎,其次便是在各大池塘里喷洒针对福寿螺的药液,这些药液会随着水流扩散,直到彻底消灭附近的福寿螺。福寿螺卵本身并不存在危险,但是尽量不要让小朋友触碰和把玩,外环境各种细菌、病毒和寄生虫还是很多。

image.png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