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位列最危险入侵物种的红火蚁如何防范?

红火蚁又名入侵红火蚁、外来红火蚁、赤外来火蚁,是一种严重危害农业和人类健康的害虫,原产南美洲的巴西、阿根廷、巴拉圭和巴拿马运河一带,具有筑巢群居的生活习性。

image.png

近年来,红火蚁在世界范围内呈快速扩散趋势。和其它蚂蚁类一样,红火蚁喜欢在阳光充足的地方筑巢,杂草丛生的荒地、山坡、农田田埂、靠近水源的地方、堤坝、路边、草坪、公园、学校、绿地、绿化带、房屋墙角、庭院附近的垃圾堆等场所通常都可以见到红火蚁的身影。

它们取食农作物、叮咬人体、危害公共设施和生物多样性,具有很强的繁殖力和攻击性,是许多国家的进境检疫对象。因此,尽管这种蚂蚁个体很小,由于其独特的危害性,便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一、火红蚁的危害

1.威胁人身健康甚至生命安全  

红火蚁对人有攻击性,拥有重复蜇刺的能力。蚁巢一旦受到干扰,红火蚁迅速出巢做出强烈攻击行为。红火蚁以上颚钳住人的皮肤,以腹部末端的螯针对人体连续叮蜇多次,每次叮蜇时都从毒囊中释放毒液。人体被红火蚁叮蜇后有如火灼伤般疼痛感,其后会出现如灼伤般的水疱。多数人仅感觉疼痛、不舒服,少数人对毒液中的毒蛋白过敏,会产生过敏性休克,有死亡的危险。如水疱或脓包破掉,不注意清洁卫生时易引起细菌二次感染。

image.png

2.破坏生态结构,危害生物安全

红火蚁对野生动植物有严重的影响。它可攻击海龟、蜥蜴、鸟类等的卵,对小型哺乳动物的密度和无脊椎动物群落有负面的影响。红火蚁适应性很强,入侵一地后,往往迅速发展为优势种群,不仅将该地其他类型蚂蚁“赶尽杀绝”,而且把蜘蛛等益虫消灭,使得原有生态结构遭到巨大破坏,造成生态严重失衡,危害生物安全。

image.png

3.危害农业发展

红火蚁取食多种作物的种子、根部、果实等,危害幼苗,导致产量下降,还损坏灌溉系统,侵袭牲畜,造成农业上的损失。

image.png

4.影响公共安全

红火蚁常常入侵户外的电器设备,如电表、电话总机箱、交通号志机箱等,可能造成电线短路或设施故障,进而引发公共安全事故。

二、被红火蚁叮咬后如何处理:

一旦被红火蚁叮咬,记住“清洗、冰敷、不抓、就医”四项原则:

(1)清洗。用肥皂和水清洗患处。

(2)冰敷。冰敷或冷敷。

(3)不抓。不要挠破水疱,避免细菌感染。

(4)就医。若出现过敏反应,如脸部燥红、荨麻疹、脸部和喉咙肿胀、说话模糊、胸痛、呼吸困难、心跳加速等症状,或其它特殊生理反应时,应立即到医疗院所就医。

[责任编辑:凌安儿]